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首趟至中东地区货运班列开行

  1月28日,“义乌—德黑兰”班列发车仪式在“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义乌举行。这是首列中国开往中东地区的铁路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义乌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直通车”。


  28日上午11时许,随着义乌海关完成全部海关监管手续,“义乌—德黑兰”首趟班列满载义乌出口的小商品鸣笛启程,列车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奔赴伊朗首都德黑兰,共经4个国家,先后两次换轨,全程10399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4天。


  伊朗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伊瓦什、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快运股份公司副总裁叶尔江·扎其舍夫、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徐明、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共同揭牌发车。


  伊朗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素有“欧亚路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重要国家。德黑兰作为班列的终点站,也是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


  一直以来,义乌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经贸往来密切,伊朗乃至中东地区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具有开行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目前,有近4000名来自中东各国的客商常驻义乌,已投资设立180多家外资企业,2015年,义乌对中东出口达583亿元,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6.2万标箱。其中,伊朗是义乌第五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往来义乌的伊朗客商20901人,驻义代表处28家,合伙企业78家,经义乌海关监管出口1.8万标箱。


  近年来,义乌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着力开辟国际铁路大通道。2014年1月20日,首发中亚班列,同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发车。2015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发运中欧班列、中亚班列65列,监管进出口集装箱货物5242标箱,同比增长69%,实现每周一列的常态化运行。


  “2015年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后,我在东欧的生意节约了很多运输时间。义乌-德黑兰铁路货运专线马上开通了,我采购了一些并不急于销售的商品,准备开通时率先尝鲜。”新年伊始,伊朗外商哈米就格外忙碌。谈起2016年的生意经,他的想法也随着义乌开放发展的新布局而不断拓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