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出炉

  《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出炉——


  2016年新增贷款规模增长率可望超20%


  恢复股市正常功能将是主要政策方向


  过去的一年,降准成为中国人民银行频繁使用的宏观调控手段,在2016年是否还将不断降准?A股市场将面临哪些改革难点?2016年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力图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预测。


  蓝皮书认为,2016年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课题是,如何为中国经济的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营造一个稳定的增长环境。因此,当前不宜将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5%的政策底线等同于2016年的增长目标,宏观调控需明确扩张性立场,扭转经济下行预期,防范通缩风险。蓝皮书预计,在扩张性政策的预期之下,2016年货币政策调控可能会出台一些强有力的刺激措施,包括M2预期增长率、新增贷款规模增长率均可能突破20%。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和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几年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常态。


  同时,蓝皮书建议,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包括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提高运用市场化手段调控市场利率的能力、完善和加强货币政策的预期管理机制、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形成机制等。


  蓝皮书认为,从股票市场政策逻辑看,总结教训、恢复市场正常功能和秩序成为2016年的主要政策方向。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与房地产投资相关的强周期产业将持续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难以改观,使得上证指数难以有趋势性上涨的机会;新兴产业热点不断涌现,新兴产业较集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会出现局部亮点,但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处于高位,它们对新股发行的注册制改革相对比较敏感,如果2016年推出注册制改革,则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将大幅度下移。


  蓝皮书指出,信托市场在经历过2014年-2015年的震荡调整之后,未来可能进一步减速增长。2015年三季度出现了过去五年来首次季度环比负增长,未来一年间延续低速甚至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信托业将面临更大的去杠杆压力。这种调整压力曾经在2014年三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因证券市场繁荣、房地产市场企稳以及私人债权市场稳定等利好因素而得到一度缓解。在稳增长与金融稳定的政策支持下,一些具有产业背景的信托公司在跨界业务融合与拓展中展露生机。同时,也由于行业流动性监管加强与一些信托公司补充资本金,因此并没有出现2014年报告中预测的部分公司可能陷入财务困境的悲观情况。但是,从经济增长与行业历史问题积累情况来看,当前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暴露与去杠杆压力仍然不见减缓。信托市场收益降低、风险上升的风格特征可能更加显著。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