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网域内首个综合电改试点获批山西欲借电改解困

  国网域内首个综合电改试点获批


  山西多重压力下欲借电改解困


  2016年,新一轮电改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继云南、贵州后,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同意山西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管理范围内首个综合试点省份,后续山西将根据修改后的试点方案,制定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售电侧改革等专项改革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受煤炭寒冬所困、经济下行GDP倒数第二、塌方式官场震荡等多重压力下,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欲借电改突围,提出在2017年之前初步建立电力行业市场化体系。在备受关注的配售电侧改革方面,明确了增量配电的界定标准,同时提出建立以山西电网相对控股、其他各方参股的交易机构,并适时建立有效竞争的现货交易机制。但业内人士认为,转型之路漫长,改革成效有待观察。


  根据2015年8月发布的《山西电力产业三年推进计划2015-2017》,截至2014年底,全省装机容量6306万千瓦,但存在能源优势发挥不突出、电力需求严重不足、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煤炭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山西省具备煤电大幅度降价的条件,煤电降价可以降低当地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省内经济发展,在此诉求驱动下,2015年9月,山西省高规格成立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省长李小鹏担任组长。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山西综合试点方案提出,在2017年之前初步建立电力行业市场化体系,包括完成电力市场框架方案设计,完成输配电价核定,基本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完成相对独立交易机构的组建和交易平台的建设与运行,明确市场准入标准和交易规则,启动电力市场模拟运行和试运行,完善电力直接交易机制。到2017年,电力直接交易量达到全社会用电量30%。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电改9号文规定的交易机构相对独立的形式,各方一直存在争议,后来在配套文件中进一步明确了电网全资子公司、电网相对控股的公司、会员制三种形式。从目前来看,“电网相对控股”成为众多试点的选择,山西明确成立由国网山西电力公司相对控股、第三方机构及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此前试点方案鲜有涉及现货交易,山西则提出适时开展现货交易试点,启动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辅助服务等现货交易品种,并且要求加强对电力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的前期研究,探索建立山西电力金融交易平台,逐步将电力容量市场、电力期货和衍生品等纳入交易体系。


  此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是本轮电改备受关注的亮点之一,但增量和存量的划分并未明确。而此次山西试点方案规定,对于历史形成的,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和晋能集团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可视同为增量配电业务,这意味着大批市场的放开。而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透露,“十三五”期间,山西电网规划总投资约为979亿元,相当于“十一五”和“十二五”电网投资之和。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2013年起我国电网年投资规模连续两年超电源投资规模,形成反超趋势;随着新电改政策落地,能源互联网时代到来,重“输”轻“配”已是过去时,配电网会是未来主流趋势。根据2015年8月31日印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