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首个石墨烯国标制定提速

  日前,《石墨烯材料的术语、定义及代号》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正式公布。此次制定的石墨烯材料术语,国家标准对“什么是石墨烯”及其相关材料术语等进行了详细界定,是国内首次系统提出石墨烯术语体系构建方案。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石墨烯国家标准制定取得重要进展。


  目前,全球石墨烯产业正处于早期研究向中期应用转变的阶段。业内分析称近年来全球石墨烯技术专利正由制备工艺向下游应用转变,未来石墨烯有望加快同下游应用行业结合,推动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国内石墨烯应用专利集中在锂电、储能、复合材料等领域,布局相对较窄。国外掌握部分核心专利,商业企业在技术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石墨烯专利主体多为高等院校研发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脱节。未来国内石墨烯产业化发展需要改变传统“产学研”模式,政策向研发和应用企业端转移,进而加快石墨烯产业化进程。


  2014年,我国从事石墨烯产业的企业已突破千家,石墨烯产业链市场规模达到233.3亿元,产业化应用已在不断推进,未来空间依然广阔。


来源:时代周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