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两协会首次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

  为提升消费者知情权,引导理性消费,促进汽车维修价格合理回归,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简称两协会在京联合首次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的研究成果。首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35%。


  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是通过对原有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方法的梳理和规范,制定标准的车辆定型、配件选取等指数编制规则,并按此标准分别计算各车型的零整比系数,计算得出的算术平均值。汽车零整比100指数的样本车型由国内保有量最大、上一年度销售数量居前、品牌代表性较高的100款常见车型构成。


  首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样本车型的销售价格由43900元至956000元,为便于消费者进行参照比较,样本车型细分为8个价格区间,基本覆盖高、中、低多层次消费群体,其中5-3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数量占比达到87%。


  总体来看,在历次汽车零整比研究和发布的引导下,透视出零整比系数呈现逐次下降的趋势,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负担。但与此同时,各车型间维修成本的差异仍然较大,本期100个车型的零整比系数高低差异达5.5倍,部分车型零整比过高仍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4月至今,两协会本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汽车和保险行业科学发展提供指导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开展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和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研究,并建立了每半年发布一次的机制。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74款车型的整车零整比和500款车型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未来,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将每半年更新一次,建成汽车配件价格的监测体系,以综合反映国内汽车售后配件流通市场价格波动情况。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