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八部门联合整治号贩子 将建黑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昨日5月3日,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公安部办公厅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制定了近期目标及中远期目标。值得注意的是,4月~6月,将依法对从事”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的违法违规网站进行处置;7~10月将每月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统一整治行动,对”号贩子实行不间断的打击。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方案坚持标本兼治,将有效打击号贩子。同时,我国切实推进分级诊疗后,将从根本上疏解老百姓的就医难问题。


  网信部门参与处置号贩子


  方案制定了近期目标及中期目标,其中,近期以治标为主,主要围绕打击号贩子展开;而中远期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调斩断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利益链条并铲除其生存土壤。


  在加强监控、围剿互联网有害信息上,国家卫计委监督中心加强互联网信息监测,搜集“代挂号”网站,研判整理互联网号贩子和“网络医托”有害信息链接、关键词。


  此前,据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医疗APP曾经被认为是打击号贩子的利器,然而某些平台摇身一变,成了号贩子的新变种。


  对此,北京市卫计委曾发布新规,明令严禁医生与商业公司合作挂号加号。要求所有涉及此类行为的医务人员,应当在3月25日之前自行解除与商业公司的合作,并将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所在单位备查。


  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立医院的门诊收费低廉是具有公益性的,所以不能够用简单的商业逻辑来考虑医疗问题。


  方案要求,各地工作中发现有害信息网址、链接、关键词,及时报告国家卫计委监督中心。网信部门根据卫计委通报的信息,清除互联网违法违规有害信息,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借助互联网散布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信息;通信主管部门根据通报信息,依法对从事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的违法违规网站进行处置。


  集中警力实行不间断打击


  在整治进入第二阶段7月~10月以后,主要的任务就是注重标本兼治,持续查处打击号贩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排查清理医疗相关网站,查处虚假宣传行为;梳理医院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并推动落实,加强号源供给和管理,促进公平就医。在此期间,每月将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整治行动,对号贩子实行不间断的打击。


  而在整治行动的第三阶段11月~12月,将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将专项行动中一些好的工作机制固化成为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出现号贩子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医疗资源不足且分配不均,解决的关键还是在于推进分级诊疗。


  方案明确,要创新引导,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医改,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流动和科学配置。通过远程医疗和对口支援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


  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预约诊疗,鼓励医疗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网络预约、移动互联网预约、自助机具预约等非人工预约方式占比,逐步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诊疗。加快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付费方式,推进分级诊疗和层级转诊制度建设,推动基层首诊,保障转诊患者优先就诊,确保疑难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提供公平就诊机会,避免盲目无序就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