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2016年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出炉

  2016年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出炉:


  贵州第一各地分化趋势持续


  今年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仍呈现和去年同期差不多的特征,即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依然很快,但是放慢的地区依旧很慢。区域发展指数最高的是贵州,西藏、重庆、湖北、河南排名二至五位,区域指数偏低的地方仍是资源型、重化工业比重大的省份,其中东北三省和山西、新疆位居最后5名。


  冷暖依旧。


  根据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汇总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仍呈现和去年同期差不多的特征,即经济增长较快的地区依然很快,但是放慢的地区依旧很慢。


  2016年一季度区域发展指数最高的是贵州,指数为11.94%。西藏约为第二位西藏第二、第三产业增速数据为估算,指数为11.33%;重庆第三,为11.29%。第四位是湖北。上述4个省市自治区在2015年一季度也是在前4名之列,但是先后顺序不同。


  2016年一季度区域指数偏低的地方仍是资源型、重化工业比重大的省份,其中东北三省和山西、新疆位居最后5名,与2015年一季度一致,只是排名位次有些区别。


  可以看出,目前中国以服务业逐步代替工业、以消费逐步代替投资、以内需代替外需,成为经济主要动力的转换还没有完成。这是资源型大省、重化工业比重大的省份发展滞后的原因,上述调整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可以完成。因此,中国区域经济的分化仍将加剧。


  21区域发展指数是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财政收入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第三产业增速,进行加权测算而来,权重分别为10%、20%、20%、20%、30%。


  本次测算黑龙江和辽宁的的商品零售额数字采取估计值,但是不影响排名。上述21区域指数分为5个形态:小于5%反映经济过冷;5%-10%反映趋冷;10%-15%反映稳定;15%-20%反映趋热;20%以上为过热。一季度有3个省经济过冷或者接近过冷。


  贵州区域指数排名第一


  根据测算,今年一季度21区域指数全国排名第一的是贵州,指数为11.94%。贵州位居第一,与多项指标为全国最高有关。


  其中,贵州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投资增速分别是12.6%、21.1%,为全国第一。贵州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为两位数,且居全国前列。


  西藏、重庆、湖北的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到第四名,上述省市自治区在2015年一季度也为全国前4名,但是前后顺序有别。


  21区域发展指数排名靠后的主要是资源型、重化工业型省份。


  今年一季度排名倒数后六位的分别是辽宁、山西、黑龙江、新疆、陕西、吉林,分别位居倒数第一到倒数第六。


  辽宁是全国唯一的发展指数为负数的省份。其中,辽宁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投资增速、二产增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为-8.4%、-27.4%、-6.9%、-12.6%。该省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速也只有4%,为全国最低。其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采取的是预计数。


  山西、黑龙江、新疆的工业增速在全国靠后,都是资源性省份,这好理解。陕西也是资源型省份,但发展指数稍微高一些,这是因为该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快,一季度陕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7.7%,高于全国。但是陕西区域指数整体靠后,为全国倒数第五,只有6.44%,主要与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增速只有-4.7%有关。


  不难理解,山西、陕西区域发展指数靠后,与其依赖的煤炭行业关系密切;新疆、黑龙江区域发展指数不高,与石油开采行业比重较大有关。


  另外,很多省份区域发展指数不高,比如青海、云南、内蒙古、甘肃、河北等,都在全国16名以后,与这些省市自治区的重工业比重较大有关。


  但是,今年的数字也有一些异动。


  上海2016年一季度区域指数达到10.51%,为全国第六名。并不是因为上海工业和投资增长很快,而是因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了28.3%,名次为全国第一。上海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4.3%,为全国倒数第二。


  另外广东的一季度区域发展指数为10.46%,为全国第七,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8%有关。


  总体而言,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的一个特征是分化加剧。这不是在区域板块分化加剧,区域内部也有分化。即便是东部地区,有区域发展指数靠后的如山东、北京,也有靠前的如广东、上海。中部的山西区域发展在全国排名靠后,但是中部其他地区也有靠前的,比如湖北、河南等地。


  区域分化还会加剧


  21世纪宏观经济研究院认为,3年多来全国区域指数持续分化,预计分化趋势还会继续多年。


  考虑到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低速时期,海外出口需求不太可能仍维持较高的速度,过去以出口为主要动力的省份经济难以保持太快增速。


  还是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大宗商品需求不振,价格难以大涨,新疆、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的经济增速难再进入快车道,需要寻找新的动力。


  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资源大省的经济没有发展机遇。资源大省拥有资源,无论是煤矿、石油、铁矿石、森林、黑土地等,都是发展的资本。摆脱困境的方向不是要把这些行业做大,而是要发展衍生出新的产业。


  东北有黑土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健康产业的基础;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拥有“中华水塔”的优势;西南地区有山地旅游资源。这些地区不发展重工业,但是环境友好型的旅游业,以及与健康有关的食品产业等,都可以大发展。


  重庆就是典型的例子,该市也是老工业基地,过去煤炭、钢铁、机械等产业比重大,近年来发展笔记本电脑等先进制造业,实现了产业的升级换代,最大的产业现在是汽车产业。另外,在工业产业聚集后,重庆再发展金融业等服务业;城市人口聚集后,又通过房地产业等快速发展,实现商业消费城市的定位。


  而一些资源大省或城市,传统的产业不景气,新的产业没发展起来,人口因此没有聚集,也就没有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更不能实现商业性消费的快速发展,这是其经济持续难以迈向高增长的原因。


  至于东部沿海一些省份,比如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尽管有服务业发展加快的趋势,但是上海、北京等地面临传统工业迁移,第二产业大幅放缓的压力。最关键的是,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杭州今年一季度房价大幅上升,大幅提高了创业投资的成本,不只是安居买房困难,新一代大学毕业生租房能力够不够都成为了问题,这些地区的人口聚集能力开始下降,仅仅依靠服务业难以保持经济太快增长。


  上海、广东今年一季度区域发展指数靠前,主要原因还是与今年以来一些区域房价快速上升,房地产销售迅猛增长有关,但是房价是双刃剑,会透支未来的发展潜力。


  综合而言,各个省市自治区需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通过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来焕发新的发展活力,进而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否则抱残守缺将难以走出经济低迷的困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