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2016创交会今开幕“双创指数”成都首发

  史无前例的创新创业盛会将在成都拉开序幕。


  6月24日,为期三天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6创交会正式启动,这也是成都第二次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本次创交会集高端论坛、成果战略、要素交易、创业大赛于一体,展示了全球最新的创新创业成果,也为创业者提供了从“创意”到“创业”的一整套体系的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会将举办18项重点活动。诸如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工程师之一、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戴维·戈德堡等“大腕儿”都将“空降”成都,更有约300家包括谷歌、通用电气、特斯拉、京东方、北京网库、川大智胜、极米科技等国内外名企展示最新创新成果。多项人才、产品等各种要素交易以及国际级的创新创业大赛的形式同时密集展开,可谓名企蜂拥,泰斗云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创交会还有一个重磅环节:受李克强总理点赞、反映创新创业形势及经济情况的“双创指数”将作为本次大会亮点,在成都,由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


  据记者了解,“双创指数”是将双创类型的企业及城市的创新创业情况以指标的形式,不断动态监测其创新创业的发展情况的指数系统。


  “对一座城市而言,‘双创指数’的意义就是对其创新创业现状的动态化指数评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王亚松对记者表示。作为首个聚焦的城市,成都也将在“2016创交会”上分享其“双创指数”,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案例。


  借全球智慧造创客天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创交会的目标在于打造“全球首个创新创业全要素展示交易平台”,以发布和展示全球最新科技成果为主要内容,其间将举行18项活动。其中12场论坛重在探讨交流全球创新创业发展趋势。国内外知名创业城市市长、知名企业家、知名孵化器和国际一流科技园区代表及创业高校院所校长院长等知名人士齐聚成都,畅谈全面改革创新观点、研讨创新创业生态等。


  300家参展企业将展示创新创业最新成果,参与多项路演活动,打造汇集国内外创新创业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已在美国硅谷连续举办了5届的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以下简称硅谷高创会将首次走出美国,并将首站选在成都举办的“2016创交会”。


  记者了解到,硅谷高创会上,除了能与亚瑟·麦克唐纳这样的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工程师之一、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戴维·戈德堡等泰斗级科学家,以及美国排名前十的孵化器FOUNDER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这样的顶级投资人大咖,一起分享来自全球创业高地的美国硅谷的创业智慧,还能体验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和开拓者特斯拉智能汽车,拥有目前机器人中最快大脑和最智能视觉的小觅机器人等全球领先的创新创业项目。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王亚松表示,越来越多的城市愈加重视挖掘以“双创指数”为代表的大数据“钻石矿”。成都模式可推广至全国,形成具有国家性质的“双创指数”。


  而以推动资本、成果、人才、技术等创新创业要素流动的3场创新创业资源交易,则分别锁定了人才交易、股权投资交易和技术成果三大领域。


  除此之外,创交会期间的国际级赛事同样惹人注目。2016创交会将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赛”和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前者预计有300人参赛,后者将有中韩两国的16支创业团队企业参赛。


  上一届创交会,邀请了29个国家地区近500家企业参会,通过5场论坛、4场交易和1场大赛,达成交易额53.2亿元,推动了举办地成都向“双创”国际化、高端化迈进。2016年必将带来更加国际化、高端化的创新、交易和展示体验。


  “双创指数”成都破壳


  值得注意的是,被李克强总理点赞的“双创指数”成为本次创交会的另一大亮点。“双创指数”由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与每日经济新闻首次发布。


  基地负责人、也是本次“双创指数”的发布者王亚松介绍道,“‘双创指数’是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通过数据的收集与计算,可以实现按月发布当地的‘双创指数’。指数的变化反映了当地双创工作的投入和产出情况。通过结果数据的积累,可以实现历史与现在的纵向对比。”


  今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来成都考察菁蓉小镇后,表示要把“双创指数”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经过数月密集筹备,在成都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协助下,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基于海量数据完成了该指数的编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数据的体量非常大。包括4000万的微博数据,1000万的新闻报道,600万的微信数据,380万发明专利数据以及200万成都企业数据等。


  据王亚松介绍,“双创指数”是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以成都为例,若以2014年9月为基准,成都的“双创指数”为100分。经过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2015年,成都市“双创指数”接近两倍于基期。2016年5月,即上个月成都的“双创指数”状态接近三倍于基期。“分数的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至于具体的指数我们会在6月24日的创交会上发布。”王亚松解释道。


  在王亚松看来,成都已撕开了第一道口子,越来越多的城市亦愈加重视挖掘以“双创指数”为代表的大数据“钻石矿”。据记者了解,接下来深圳、沈阳、上海等多个城市也将进入试点。“成都模式可推广至全国,形成具有国家性质的‘双创指数’。”王亚松指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