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63点 创2010年11月来新低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63点,创2010年11月来新低,1美元对人民币6.6857元,上日中间价报6.6594元。


  在岸人民币汇率现报6.6945元,创2010年11月来新低,较上日夜盘收盘跌约130点。离岸人民币汇率现报6.7054元,创今年1月份来新低,较上日纽约时段尾盘跌约160点。


  分析人士认为,可以选择CFETS升值来分担中间价的贬值压力。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7月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659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22个基点,逼近6.66关口,刷新2010年1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民生证券研究院专题及海外研究负责人张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短期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必过度恐慌,本轮贬值压力可控性强于2015年8月份及2016年年初的那两次。


  张瑜表示,从5月中旬的主动调整和压力测试可以看出,央行有备而来,应对更为主动与周全。并且,此次贬值并未伴随中微观的结售汇数据、贬值预期等基本面的恶化。结售汇并未恶化,结汇稳步上升,结售汇差额缩窄,表明私人部门持汇待涨情绪大幅缓解;出口结汇率上升、进口付汇率下降,并未发生明显背离;离在岸差额基本稳定,上升幅度明显低于前两拨高峰。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增大,从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1658个基点,贬值幅度达2.55%,但一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保持稳定。进入6月份,英脱欧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扰动着全球外汇市场,最终美元受到追捧,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非美货币短期承压,但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仍然可控。


  5月6日,央行《2016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当前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进行了专门阐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对此,张瑜认为,目前已形成CFETS+中间价的两条腿走路逻辑,可以选择CFETS升值来分担中间价的贬值压力,整体人民币汇率韧性更强,抗压性更好。


  “长期来看,综合考量‘国内经济高增速+进出口贸易大顺差+中美利差尚为正’,人民币并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没有必要过度悲观,要平常心看待人民币短期更为市场化的波动,这是汇率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的表现。”张瑜认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