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10月CPI重返“2%”时代

  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及低基数效应影响,10月CPI反弹至半年以来新高,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尽管CPI开始反弹,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主要矛盾仍是通缩,谈通胀为时尚早。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2.1%,较9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10月份CPI环比下降0.1%。但国内部分能源产品价格回升,医疗服务、衣着加工服务费、家庭服务等部分服务价格继续上涨,推升CPI上涨。


  此外,低基数效应也是推动CPI反弹的主要原因。兴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受低基数因素影响,四季度CPI同比都可能将维持在2.0%附近。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也表示,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对非食品价格带来推升作用。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对CPI形成支撑,但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通胀压力不大。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在略高于2%左右波动,整体小幅上涨。


  随着物价上行,很多人又开始担心是否会出现通胀。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情况下,主要矛盾仍是通货紧缩,当前的物价上行至多是物价正常化,谈通胀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