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工信部国开行签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合作协议

  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合作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签约仪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主持。


  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双方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引导、组织推动,国开行加大支持、市场化方式操作”的原则,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为牵引,政银合作开展“融策”、“融智”、“融资”服务,围绕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五大工程、十大领域、六个方向推进合作。双方将组织合作研究,建立沟通机制,选取试点示范,加强补贴、贷款、投资联动。根据协议,“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为《中国制造2025》实施提供不低于3000亿元融资总量,并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


  签约仪式上,苗圩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以来,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各地的高度重视。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1+X规划指南、启动了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创建了一批试点示范城市、制定了分省市指南。苗圩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十三五”期间高举建设制造强国大旗,积极营造有利于制造强国建设的良好环境,提高制造业创新和工业基础两种能力,突破高端装备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四个重点。苗圩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开行走到一起,就是要按照促进国家战略与市场制有机结合的原则,通过加强部行合作,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制造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融资难问题。为更好地落实协议内容,苗圩建议:要突出优势互补,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服务良性互动;要聚焦关键环节,推动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要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研究解决制造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胡怀邦回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开行的合作历程,双方2009年签订了《支持工业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合作备忘录》,2011年签订了《“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十二五”期间,国开行累计向制造业发放贷款超过1.8万亿元。胡怀邦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开发银行在传统产业方面,将重点支持传统产业加强自主创新、重组整合及升级改造,促进过剩产能化解,并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助推国际产能合作与海外并购;在新兴产业方面,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产业。胡怀邦建议,双方下一步要建立部、行高层联席机制,加强政策研究方面的互动,合作筛选并联合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项目,进一步加强银政互动、产融结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