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首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即将落地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亮点之一,配电改革将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拟在全国确定100个左右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项目,目前各省份上报规模超160个,工业园区成热门“试验田”,预计近期发改委将完成筛选批复,首批试点项目落地在即。


  业内人士认为,配网是稀缺资源,解决电力交易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发售、配售一体化售电模式最具竞争力。非电网企业所属的配网资产正炙手可热,社会资本与电网企业合资或完全新建配网项目存在一定难度,将更倾向于对存量配网资产的重组并购。


  此前因触及电网企业核心利益而放开步伐相对缓慢的配电改革,今年明显加速。10月11日出台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明确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均属于新增配电网。仅仅过了两天,山西就发布了首个省级增量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


  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的同时,试点也加速落地。8月,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省上报3至5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采用PPP模式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方政府借助电改降低工商业成本和投资配网拉动GDP意愿强烈。从企业的角度看,配电网是电力市场核心资产,未来可结合分布式能源、微网等,是重大盈利点,各方参与热情较高。


  从各地上报的项目来看,主要瞄准园区型区域电网。例如,江苏上报了南京江宁开发区、南通通州湾、宿迁港园区、连云港徐圩新区、扬中开发区等五个增量配网改革试点项目,安徽的名单中则有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河沥园区、淮北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安徽和县产业园、蚌埠市沫河口工业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的投资主体大都是园区管委会、地方国资委下属投资集团、地方能源企业等。“这些项目完全由地方政府主导,电网系上市公司并不会在本轮改革中有明显优势,五大发电和地方能源平台有先天优势,将取代电网在地方政府框架内主导增量配网项目。”兴业证券苏晨团队称,在初期,增量配网的输配电价将参照各省核定的输配电价,后期发改委考虑出台省级园区标杆电价。对一些过网电量相对较低的项目,收益率可能无法保证,因此发改委可能会联合财政部进行兜底,保证农网等基础性设施投资到位。


  有参与相关工作的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从9月底以来,国家发改委就各省上报的增量配电项目多次征求了电网等相关方意见,按照交叉供电影响较小、项目规模适中等原则进一步筛选,一些项目获得电网同意,但有附带条件。本周国家发改委在研究批复,第一批试点很快就会落地。


  据了解,目前我国配网投资占电网投资的比重仅为53.55%,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稳定在60%以上。据国家能源局去年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按100个试点项目计算,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500亿至1000亿元。


  华创电新张文博团队在调研中了解到,社会资本与电网企业合资或完全新建配网项目存在一定难度。在这种条件下,非电网企业所属的配网资产正成为炙手可热的资产,发配售、配售一体售电模式最具竞争力。为获得稀缺的配网资源,社会资本和电网企业将更倾向于对存量配网资产的重组并购,随之而来的是配网升级改造的市场需求。园区类售电公司可以通过收购、参股存量配网项目,打造配售一体的经营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