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我国正式发行首个自贸区地方债

  一直作为我国金融改革试金石的上海自贸区再次尝试新的开放路径。12月8日,上海市财政局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面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区内及境外机构投资者成功发行3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而这也是我国首只面向自贸区区内及境外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品种,同时也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年以来,首只在区内发行的政府债券。


  据悉,本次招标发行的上海市政府自贸区债券,为上海市政府一般债券,期限三年,发行利率2.85%。中央结算公司作为登记托管结算机构,为本只债券发行提供现场业务技术支持以及后续登记、托管、结算、付息兑付、估值、信息披露等一体化服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直言,这次上海发行自贸区地方债不仅是以自贸区作为接口实现了国内外人民币资金的互动、交易,而且有着非常明显的信号意义,尤其在经济下行、人民币外流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利用自贸区地方债将人民币吸引回来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中国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也表示,相比于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来说,自贸区地方债的发行象征意义更强烈,显示了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以及在汇率压力下仍然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努力,“未来这个市场能否成功,还要看市场发行规模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其实,上海对于自贸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早有布局。此前,上海多个部门都曾公开提及,要探索自贸区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早在2015年6月,业界就有消息称,中央结算公司已在着手准备上海自贸区债券市场服务。今年8月1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财政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到“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平台,积极探索面向区内和境外机构投资者发行上海市地方政府债券,加快建设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9月初,中央结算公司正式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债券业务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十三五”规划曾提出,上海财政收入呈现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平稳增长的态势,潜在增速放缓,加之政府和市场的作用边界尚未厘清,除了保民生外,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等增支需求仍较大,预算的中长期统筹平衡难度更显著增大。业内表示,由此可见,充分利用自贸区的金融平台、确保中长期财政统筹平衡,是上海在自贸区发债的重要动因,其他自贸区城市如果有财政状况不及上海的,未来很可能借鉴上海的做法在自贸区内发行地方债。


来源:北京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