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

  12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这是中国银行连续第四年调研全球客户的人民币国际化参与度,调研对象覆盖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500家境内外企业,客观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一年来的最新变化。调查显示,境内外主体乐观看待人民币国际化;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新政策获得企业的充分肯定;人民币国际化基础领域建设成果显著;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人民币国际化长期趋势向好。


  调查结果显示,72%的受访企业对人民币国际货币地位保持积极预期;近七成的境外受访企业打算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或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以外地域人民币使用保持稳定,使用的广泛性与去年基本持平;45%的境内受访企业希望未来能够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41%的境内受访企业期待继续出台和深化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政策。


  本次调查对市场关注的人民币在自贸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以及财富500强企业中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与其他地区企业相比,自贸区企业使用全球现金管理、境外发债、跨境贷款等产品的比例更高;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网点的布局日趋完善,人民币产品的覆盖面全面提升;财富500强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意愿较其他受访企业更加积极;人民币的计价货币职能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接受人民币报价;如果未来全球流动性趋于紧张,78%的境外受访企业表示将考虑使用人民币作为替代选择,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中,这一比例高达87%。


  今年的专题调查为“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结果显示,金融改革的持续推进为人民币加入SDR奠定了坚实基础,超过九成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64%的境内受访企业和52%的境外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在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的同时能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水平。超过五成的境外受访企业和八成的境内受访企业,更为关注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以更加全面的评估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其经营的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使用规模快速上升。超过六成的境外受访企业有兴趣参与人民币金融市场。


  中国银行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领先银行,集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和清算量保持全球领先,中国大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约四分之一通过中国银行的渠道办理。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全球,在人民银行指定的23家人民币清算行中,中国银行获得11家,为境外参加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数保持同业领先。人民币国际化产品体系完备,涵盖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海外人民币存款、贷款、资金交易、债券发行与承销、托管、现金管理等领域。2016年,中国银行积极推动人民币在新兴领域的使用,协助境外主权机构及商业机构发行“熊猫债”;获得“深股通”独家结算银行、“深港通项下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开户银行资格;完成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南非兰特、韩元、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加拿大元、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的直接交易等。未来,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继续推动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为全球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