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全球质量溯源系统上线

  28日,由广东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建的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全球质量溯源系统上线,这是该局结合江门口岸和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实际情况,率先复制推广广东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具体行动。


  据悉,江门创建的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全球质量溯源系统,主要依托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具备资质的境外第三方公证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对接中国消费者的验证申请,采信该类机构收集并公证过的境外商品基本数据。溯源的起点从海外仓开始,采集单件快件的商品信息品牌、规格等、快递单号、寄件人及收件人信息、商品产地信息,批件货物的海外仓和国际物流快递公司备案信息,还有发货日期、总运单、起运港及目的港、中国国内收货人等溯源“二维码”信息。


  快件包裹到达时,溯源系统将境外商品信息与中国国内企业的报检信息再度关联和比对,然后由检验检疫部门,作为对跨境电商商品实施布控的重要依据。如果有禁止进境物品,境外公证机构可以提前预警,提醒监管部门更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布控,切实提高执法监管效率,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同时,溯源系统还通过“智检口岸”平台,以运单号为单位,整合口岸申报、放行数据以及境外溯源信息,形成更完整详细的溯源信息,并以此为基础,向事前自愿申请境外第三方机构信息采集和验证的中国消费者,提供直购模式全球溯源查询服务。


  据了解,由江门检验检疫局创建的直购模式全球质量溯源系统,首站“落地”鹤山万年松跨境电商清关中心,预计明年将在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的另外四个跨境电商监管场地全面上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