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后 首个省级规划在四川落地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作为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该规划确立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从普惠金融服务机构、产品创新、基础设施、法律法规和教育宣传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政策措施和保障手段,对推进普惠金融实施、加强领导协调、试点示范工程等方面做出了相关安排。为落实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战略,12月28日,四川省正式发布《四川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这是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下发以来,全国首份出台的省级发展规划。


  为落实今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普惠金融发展战略,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四川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12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四川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今年1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下发以来,全国首份省级发展规划。


  国务院上述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体系。这也是首次从国家层面确立普惠金融的实施战略。其后,在G20杭州峰会上,普惠金融成为“中国智慧”的重要成果之一。


  2016年是国家普惠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个年头。在落实国务院规划提出的目标、切实推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如何因地制宜地积极推动本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四川给出了自己的答卷。


  政府积极引导统筹协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彰显以普惠金融促发展、惠民生,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


  然而,现阶段来看,我国发展普惠金融还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如普惠金融服务不均衡,普惠金融体系不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升等,因此,政府的引导和顶层设计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中意义重大。


  此前,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分析普惠金融发展时表示,银行业的一个传统是重视向最有钱的客户提供服务,因为这些少数大客户为银行带来了80%的营业收入。但是,这种传统不符合与包容性增长的原则。过去,要推动普惠金融比较困难,因为提供这些服务的成本过高。但是,最近几年,包括互联网和手机银行在内的数字金融的发展,大大降低了小额金融交易的成本,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由于普惠金融主要服务于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他们的金融需求特征与大型企业或高端财富人群不同,金额较小,周期较短,需求多样而分散化,包括储蓄、贷款、担保、支付、保险、汇款等,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是金融机构往往难以自发、快速地系统性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帮助构建当地的普惠金融生态环境,通过有形之手,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促使金融机构在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与政府共同来扩大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要起到切实的引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各地的金融业和金融机构数量庞大,业务有交叉也有竞争,政府要在其中起到统筹协调的作用,规划普惠金融业务标准,协同推进。”


  从这个角度来看,四川省此次出台的《规划》可谓一场“及时雨”。


  《规划》从健全金融监管、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优势、规范发展各类新型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健全信用信息体系、加强普惠金融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对该省构建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做出了因地制宜的顶层设计。


  政府重视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中央的精神需要地方政府落实,而且我国各地之间经济发展、金融环境的差异性很大,需要省级地方因地制宜的出台政策落实,对推进普惠金融的效果会更好。”郭田勇表示。


  四川地处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点,是中国内地辐射南亚、东南亚乃至西亚最近、最大的经济区域,今年1~9月,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614.6亿元,占GDP6.8%,对经济的贡献率为9.4%,良好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为该省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省普惠金融服务在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提高金融覆盖面和渗透率,对进一步改善当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积极作用,提高“三农”、小微、社区金融服务水平,保护弱势群体的金融消费权益,使现代金融服务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构建结构更为优化的金融体系,对四川省来说,发展普惠金融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四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


  目前,四川省仍然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2015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380.29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6.8%。普惠金融重视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普惠金融的政策激励作用,有助于当地协同运用税收、产业、财政、货币、监管等政策,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农村地区,提高贫困地区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郭田勇认为,展望2017年,普惠金融工作一定会大踏步往前走,政府的重视将带来很大助力,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