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推动重点领域新发展

  据发改委网站12日消息,为进一步夯实生物产业创新基础,促进现代生物技术更多惠及民生,着力打造生物经济新动能,发改委印发《“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显著提升,重点企业达到1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生物技术产品,一批优势生物技术和产品成功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国际产能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生物技术药占比大幅提升,化学品生物制造的渗透率显著提高,新注册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数量大幅提升,形成2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100 亿元的大型生物技术企业,在全国形成若干生物经济强省、一批生物产业双创高地和特色医药产品出口示范区。


  应用空间不断拓展,社会效益加快显现。通过生物产业的发展,基因检测能力含孕前、产前、新生儿覆盖出生人口50%以上,社会化检测服务受众大幅增加;粮食和重要大宗农产品生产供给有保障,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提高中医药种植对精准扶贫的贡献;提高生物基产品经济性10%以上,利用生物工艺降低化工、纺织等行业排放30%以上;生物能源在发电供气供热燃油规模化替代,降低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亿吨。


  产业规模保持中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加大。到2020 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生物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生物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大幅增加。


  规划还提出,推动重点领域新发展,包括加速新药创制和产业化、加快发展精准医学新模式、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智能诊疗生态系统、提高高品质设备市场占有率等。

 

来源:证券时报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