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在成立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


  当日,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原常务副主任杜平,共同为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揭牌。据悉,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是关于分享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的专业化研究机构,将致力于搭建连接产学研用的跨领域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指导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该中心设立专家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杜平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被聘为专家委员。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处长于凤霞介绍,《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共分四部分,包括分享经济发展特点、难点、趋势和重点领域的发展概况。


  报告显示,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猛,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创新、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分享经济正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据估算,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


  在互联网投资趋冷的大环境下,2016年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约为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知识付费、网络直播、单车分享呈现爆发式增长,迎来“发展元年”。拥有分享基因的各类众创平台大量涌现,经过政府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超过4000个。


  报告充分肯定了分享经济的就业贡献,认为发展分享经济是践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抓手,到2020年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人。分享经济部分先行领域进入快速成长期并开始出现大的并购,对行业竞争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报告同时也指出了分享经济面临的一些难点,如公共数据获取渠道少、成本高等。报告预测,未来十年,我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当日,该中心还首度推出了独立研究的《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与《中国医疗分享发展报告2017》。40余家分享经济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小猪短租创始人兼CEO陈驰、名医主刀创始人兼CEO苏舒围绕企业自身发展实践进行了重点交流。

 

来源: 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