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我国首部WLAN测试国标面世

  一部手机放置在不同的WiFi环境中会出现“这边信号好,那边信号差”,或者信号时有、时无的现象。这可能缘于无线局域网(WLAN)标准各异造成的带宽、网速等的不统一。由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牵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等22家单位编写的《GB/T 32420-2015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及时解决了此类标准空缺的问题。据了解,这是我国自主编制的第一部无线测试类国家标准。


  城市WiFi全覆盖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对城市各区域无线网络的功能、性能等指标进行测试是“智慧城市”验收的必须条件,但无线网络配置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包含许多不可见和不可预测的变量因素,“WLAN布好了,验收成了难事,你用什么标准衡量WLAN是否部署到位?”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研人员、第一起草人周鸣乐说,因为之前国内一直没有统一的无线局域网测试标准,行业内测试更多依靠层次不齐的设备商“自说自话”,导致许多无线网络交付使用后存在各种问题,达不到当初的设计功能。“这一标准的发布便解决了这一问题。”周鸣乐说。


  据了解,新编写的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规定了无线网络工程和设备的测试条件、测试方法、测试步骤和判定标准等内容,在我国无线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对规范无线工程建设质量,提高无线设备研发、制造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标准目前已经在“智慧潍坊”建设中得到实际应用,促进了便民、利民的上网服务。(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于萌 陈鑫)

 

来源:科技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