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首批名单公布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了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共有56个项目,阳光电源、金风科技、东润环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及一家新三板公司的项目入选。


  分析认为,名单的公布意味着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将正式启动。国家能源局此前估计,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将于今年带动超过400亿元的投资。


  多家上市公司项目入选


  国家能源局去年8月启动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申报,提出将开展综合和典型创新模式的两类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


  在试点示范的配套政策上,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将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纳入重大工程包,研究完善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配套支持政策,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将正式启动。


  此次入选项目申请单位主要有三类,工业园区、省级电力公司和上市公司。上海电力、金风科技等5家上市公司及一家新三板公司东润环能的项目入选。


  具体项目为:上海电力的城市综合智慧能源供应服务体系,金风科技的无为高沟电缆基地智能微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科华恒盛的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智慧分布式微电网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阳光电源的合肥高新区分布式能源灵活交易“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科陆电子的智慧用能及增值服务项目,以及东润环能的承德市公共交通枢纽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在示范项目中,综合试点示范包括园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城市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跨地区多能互补等。


  国家能源局提出,鼓励城市综合示范区对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灵活性资源比例等设置挑战性目标,鼓励开展100%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研究规划;探索邻近城市间能源生产与消费协同模式;探索弃风/弃光/弃水制氢、供热的循环利用模式。


  同时,典型创新模式试点示范包括电动汽车、灵活性资源、智慧用能、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和行业融合五种情景在内的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


  带动投资超400亿元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此前表示,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将于今年带动超过400亿元投资。“国家发改委在这个领域也安排了3亿-4亿元专项建设资金,对首台套和比较重要的研发示范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


  2016年2月出台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能源互联网建设将分为两个阶段推进,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后续进行推广应用,并明确了十大重点任务。


  2016-2018年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初步建立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2019-2025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建成较为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在今明两年,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将大批启动,通过这些项目的申报和执行,将推动能源互联网的整体落地。


  券商分析师认为,能源互联网是能源传输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大趋势,是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深度融合的产业形态,对微型电网、储能、分布式能源、配网自动化相关技术有推动作用。上述列入示范项目的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