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没必要过分关注济南取消限购

  7月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本市户籍人不再受“限二禁三”的影响,可以买三套以上住房;外地人也不用提供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可以直接购买,购买的套数也不再有限制。

 

  就限购政策该不该取消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早于6月4日就曾公开表示:“当前楼市部分指标增速下降是正常的市场调节,至于限购是否取消,应由地方政府自行判断决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城市自行“取消限购”已成事实,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城市模仿跟进。

 

  房产是大宗商品,除了刚性的自住需求之外,还有投资投机性需求,其价格也并非完全由刚性供求关系决定。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地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支持房价近年来持续上涨的因素。

 

  多数情况下,刚需购房者都是“买涨不买跌”,投资投机性需求更是如此。在当前楼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取消限购,更进一步反映了楼市的不景气。炒作房产的富有投资者,现在考虑的主要是如何尽快把房卖掉,买房的主要需求还是刚性需求。所以单单取消限购,其实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有限。

 

  但对百姓而言,房产依旧起着非常重要的资产配置作用,房价依旧需要保持相对稳定状态。若暴涨,将对国民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若暴跌,以房地产为财富主要承载形式的阶层,势必会成为其中的重要受害者。

 

  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不怕房价下跌,就怕房价暴跌。同样的道理,不怕取消楼市限购,就怕货币、税收、户籍等政策同步放松,进而导致楼市陡然翻转,继续严重偏离合理价格水平。因此,之前一直执行的楼市限购政策真正的问题,其实在于其完全变为临时性调控工具,且经常朝令夕改,最终反倒扭曲了市场。

 

  世界各国,尽管大多数没有楼市限购,但也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会纵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泛滥。没有了限购,就应该有相应的替代性措施,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相对稳定。

 

  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的措施主要是三条:一是不动产登记制度,以全面摸清市场情况;二是征收房产税,增加住房的持有成本,以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三是住房保障制度,尽量扩大保障性住房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覆盖范围。以此为鉴,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试图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情况下,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制度的落地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得加码推进。

 

  2010年以来,楼市经历了低谷之后的高峰,恰恰伴随的是楼市限购政策的推行,而深层的原因,并不是限购本身,而是极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始于2013年下半年的这一轮房价调整,楼市限购政策同样不是根源,恰恰是李克强总理不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货币相对紧缩,热钱撤离中国,加上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推出、房产税的预期,以及经济趋势的变化。因此,观察中国楼市未来走势,最重要的还是货币金融政策,以及不动产登记和房产税的进展。

 

  上半年,去年7家千亿元阵营领军房企的业绩均突破400亿元,龙头房企的表现整体亮眼。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超400亿元的只有5家,中小房企的表现普遍惨淡,房地产企业分化加剧。此时,若因相关政策因素导致楼市贸然逆转,对房地产行业本身的健康发展,未必是好事。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过分关注类似济南这样取消限购,反倒有必要继续引导楼市回归市场理性,切莫有更多的政策刺激,否则,老百姓就真的要“骂娘”了。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