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经济渐趋稳 政策不能停

  早些时候,投资者担心中国增长放缓将演变成“硬着陆”,从而拖累全球经济活动。一时,全球许多市场出现动荡。不过,中国政府近期采取的一些经济扶持举措和经济数据好转增强了市场信心。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至7.4%,较去年第四季度7.7%的同比增幅回落。中国为2014年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于是,进入第二季度后,中国中央政府陆续出台十几项微刺激稳增长措施。随着政策落实和显效,5、6月经济数据开始转好,经济企稳回暖成为共识。

 

  果然,中国经济运行终于走稳。7月1日公布的两项经济先行指标均显示,中国经济维持复苏趋势。6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月份的50.8升至六个月高位51.0。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也从49.4升至50.7,今年首次升至50这一荣枯分水岭上方。除了制造业数据外,其他中国经济指标也出现了好转迹象,其中包括出口、工业增加值和零售数据。

 

  随着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结构调整有所进展。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话来说,中国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

 

  第二季度GDP数据将于7月16日公布。但是,李克强同时表示,不能轻视经济的下行压力;要保持定力,更要主动作为,在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所以,李克强指出,要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深入落实对农业、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和定向降准等措施。

 

  因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活动升温,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股市上周均出现上涨。这已足以促使投资者增持中国相关资产。中国香港股市7月2日创出年内新高。香港基准恒生指数当天上涨1.6%,至23549.62点。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主要是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公司。从5月初以来,恒生指数已累计上涨8.3%。港元前夜攀升至联系汇率制度交易区间的高端,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美国主要股指也接近历史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三收涨0.1%。

 

  毫不意外,因投资者们预计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大宗商品市场以及相关货币获得提振。铜价7月2日实现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中国是全球最大铜消费国。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智利比索兑美元也回升了2.1%。

 

  之前,因中国对智利的铜需求下降,智利比索受到冲击。其他,如对中国的石油和煤炭需求相当敏感的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年初迄今已累计上涨3.8%,上周三更是创出13个月高点,澳元兑美元则于上周二升至七个月高点,同比上涨5.8%。

 

  当然,即使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在回升,对这种回升势头的可持续性,市场看法不一。投资者仍不能摆脱对中国影子银行业风险,以及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可能导致的整体经济衰退的担忧。只要他们看见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向下调整,就很难保持长期乐观。

 

  可见,中央政府应当继续保持微调政策的力度,继续保证经济增长稳定速度,同时进一步调整发展结构。我注意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最近表示将放宽对银行存贷比的规定,调整计算方法。目标是为中国小微企业释放出更多资金。我相信这是令投资者鼓舞的持续动作的又一小步。

 

来源:东方早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