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理性看待地方取消楼市限购

  截至目前,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37个“松绑”政策,或直接取消限购。商品房限购松绑是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楼市限购政策始于2010年,这几年来政策力度不断加码,当初限购主要是为了稳定房价,如今松绑则源于房地产市场步入低谷。

 

  楼市是市场依存度极高的行业,长期靠限购的行政手段去操纵、控制楼市,有违市场经济规律。从这个角度上说,限购松绑并不违规。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曾表态,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

 

  限购松绑,短期内可能会刺激楼市。一是有利于消化存量房,增强地产市场的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就业。二是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本投向的多元化,为百姓投资开辟新途径。三是有利于增加税收,为政府改善民生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楼市限购松绑会否导致房价大涨?事实上,这两者之间并无必然因果联系,房价是涨还是跌关键取决于政府保障房供应是否给力。目前我国每年都在新建几百万套保障房,许多城市已将农民工纳入保障范围。

 

  还须看到的是,楼市去除行政干预、恢复市场属性后,应该不会再现前几年畸形的价格走势,即使人们把买房当作投资也会更加理性。

 

  至于买房入籍城市的问题,似乎与限购松绑风马牛不相及。最近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已对城市户口开放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可根据人口与资源的承载能力制订政策,有序接纳,而不是将城市户口与买房捆绑。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