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为生产性服务业“松绑”

        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从企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分离和独立发展起来的,主要为生产经营主体而非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工业大而不强,主要差距在于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要实现由大到强,关键要补齐生产性服务业这块短板。

 

        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提高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吸纳大学生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专家指出,与产业升级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比,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仍然滞后,结构不尽合理,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据了解,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普遍达到了7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速高于服务业平均增速。一些发达国家工业之所以强,就是依靠了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生产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领先优势。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包括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品牌建设等在内的11个重点领域。

 

        夏农表示,这11个领域都是我国亟待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些领域的加快发展将有效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产业发展素质,进而助民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有关专家表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离不开适宜的政策环境。

 

        《指导意见》已经明确,我国将从财税、金融、土地、知识产权等方面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有力支持,并将进一步为其“松绑”。专家表示,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体制机制制约较多。为进一步给生产性服务业松绑,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该领域的开放。进一步扩大开放既包含对外开放,也包含对内开放。对外开放要加快研究制定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对已经明确的扩大开放领域,要求抓紧落实配套措施,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对内开放要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专家表示,要大力拓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营销渠道,鼓励设立境外投资贸易服务机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发挥好服务业各类试点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中国工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