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时评:门票价格合理应成5A要素

     近日,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

 

  不过,“百元时代”的说法也并不到位,揣着200块找,想找个5A景区玩玩,就算不吃不喝不住宿,恐怕也不够用,不说别的,进入自然风景区,坐个缆车、“环保车”,就得少则三五十元、多则七八十元。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这本是为了保障游客权益,限制景区门票价格疯涨,可是实际上的效果并不乐观。

 

  一方面,各大景区的门票似乎每隔三年就必须涨一次,有点儿不涨白不涨的意思;另一方面,门票有“限涨令”,车票、索道票没有,景区想多收钱还是有门路。还有的景区称涨价是为了限制客流,这更是站不住脚。

 

  长期以来,游客们抱怨景区跑马圈地,把大自然的馈赠或者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都圈起来收取高额的“买路钱”,景区则吐槽说员工工资要涨、内部设施要完善、申遗和创建5A全都需要巨额投入……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夹在中间,该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景区的门票、车票、索道票究竟该不该涨?这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一方面,设施的维护、员工的薪酬都要用钱,所以景区根据物价、人工费的上涨而适度上调门票也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现在的不少景区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先是借钱创建4A,创建成功了就开始涨价,要把投入的成本捞回来;如果还是入不敷出,就琢磨着再上一个档次创建5A,觉得成功后再涨一次价就能赚更多的钱……结果,“创建”之类的活动未必给游客带来实惠,却有可能在大拆大建、破坏原始景观的同时,让大家支付更多的游览成本。

 

  其实,游客不需要景区的厕所有多豪华,不需要那么多人工雕琢的痕迹,更不需要给大山或天坑安装电梯,只需要景区内干净整洁,有最基本的服务。如果景区真的是为游客考虑,恐怕也不用支出那么多的维护成本。

 

  所以,景区的评价标准不妨合理调整,把原始风貌的完整程度、价格的合理程度纳入其中。满世界贴瓷砖的,装电梯的,见风涨价的,设园中园收费的,索道票、环保车票价格过高的,都应不予升级。

 

  “部际联席会议”还可以把审计署纳入其中,让审计部门去查查各大景区的账本,看看他们的收入、支出究竟有多少,然后把审计结果公布出来,在网上召开“价格听证会”。这样一来,或许就能改变“禁涨令”管不住景区涨价的尴尬。(王青)

 

来源:法制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