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对GDP增速回落应有定力

  只要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就应用改革培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GDP增速回落越有定力,就越能对经济前景作出准确判断,同时抵御住种种重启刺激的喧嚣。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增速比第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为近6年来新低。对于习惯了GDP调整增长的国人来说,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数据。作为反映中国经济现状及前景的最关键数据,GDP增速的回落意味着什么?

 

  7.3%回击了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判断。今年以来,随着美元转折点的到来,多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出现市场动荡。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也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经济结构调整的挑战空前严峻。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声音再起。但是,7.3%的增幅仍足可居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这表明,中国经济仍有能力维持中高速增长,不会因外部环境变化而出现自由落体。

 

  7.3%是在内部政策回归常态后取得的更真实的增长。尽管从近6年的时间跨度看,这一数据是最低点,但结合这一时间跨度内的政策变化可以得出结论:这是泡沫最小的增长。6年前,为了对冲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实施了大力度的经济刺激政策。反周期调控的结果,是GDP获得了反周期式的增长,尽管数据炫目,但其中不乏泡沫。而7.3%是在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稳健,房地产及其下游13个主要产业开始回归常态的情况下取得的,是调控回归常态后的常态反应。就此而言,增速不仅不低,而且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过去中国经济之所以需要较高速度的增长,其主要原因在于,在社会保障仍处于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只有维持GDP的较快增长,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现在一方面社会保障水平底线在不断抬高,另一方面事实证明更真实的经济增长更能有效地提供就业岗位。与7.3%的增速回落与随的另一个数据是,今年全国已经提前完成了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

 

  以更从容的态度去看待GDP涨落,才更有可能解决经济增长中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各行业库存普遍严重、削减“三高”产能推进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消费内需不旺、实体经济得不到有效金融支持、不同性质的市场主体仍没有获得平等待遇等等。显然,即使GDP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也无法让这些问题自动获得解决,相反在一个貌似成功的模式下这些问题会愈显突出。

 

  因此,只要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就应视作能够推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时机,用改革培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GDP增速回落越有定力,就越能对经济前景作出准确判断,同时抵御住种种重启刺激的喧嚣。(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来源:京华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