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跨界资本投资激发新能源创新活力

  近期有消息称,中兴通讯投资新能源,发力无线充电汽车。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以及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显现,新能源也成为各路跨界资本的宠儿,而多领域资本进入的意义不仅在于扩大市场、提振信心,更在于所激发起的创新活力。

 

  跨界投资新能源,中兴并不孤单。

 

  目前,进入新能源发展领域的资本来源不一,根植于传统产业的房地产企业恒大集团就是一个典型,而各路资本的介入将积极推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最直接的影响是资金的支持和资本的示范效应,有助于提振信心、扩张市场。丰沛的资金无疑是产业发展、扩张的基石。对于仍未走出产业低潮期、存在着融资难问题的产业,如光伏业,跨界资本的进入可谓雪中送炭。而且,当前跨界进入的又往往是实力雄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投资往往也是大手笔的,对市场影响也大。

 

  如恒大集团一出手就近千亿元,在河北张家口市投资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根据测算,此项目一旦建成,其总装机容量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位的甘肃和第二位的青海的总和。在国内光伏行业复苏缓慢、企业赢利能力普遍不乐观的形势下,如此强势资本的进入无疑是市场的一剂强心针。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成本高、相关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新能源的发展目前仍是“政策市场”——依赖优惠政策和政府资金扶持,并且市场发展缓慢,如分布式光伏推广及电动汽车的市场发展等,由此也产生了一些悲观的市场情绪。但是以逐利为天性的资本市场嗅觉是敏锐的,资本的动向也就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中兴、恒大等跨界资本“高调”进军新能源领域,反映出的是资本对光伏、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前景的乐观。信心赛黄金。大资本的进入会产生较大的引领、示范效应。同时,更多市场化资本的进入,也有利于光伏等新能源走出“政策市”,尽早进入健康的、可持续的、真正市场化的发展阶段。

 

  此外,跨界资本还将带来技术和管理模式等的创新。如中兴通讯此次在湖北襄阳启动的“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公交商用示范线”,就意味着现有插电和换电模式之外新增了一种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而且,跨界投资业主的核心能力移植利于创新,跨界资本的后发优势、实力和创新意识同样可促进创新。据恒大集团透露,恒大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研发,以缩小与国际行业技术水平差距,改善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倘若如此,实乃我国光伏发展之幸。(记者 胡菊芹)

 

来源:中电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