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让跨境电商“货畅其流”

  6月29日,杭州市召开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正式发布《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八项创新举措“六体系两平台”全新出炉,首批249家试点企业也浮出水面。

 

  只是短短两三年的功夫,中国的跨境电商就已经由萌芽期走向了快速生长期,对此,有部分经济学家甚至断言,跨境电商有可能替代传统的贸易模式而成为国际贸易主流的模式。政府理应引领“新常态”下这项重要国家战略的实施,全力打造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的生态圈,推动全国“互联网++外贸”跨境商业模式从观念到形成的转变,进而从外易的方式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为跨境电商创造“货畅其流”的氛围,成为政府在这方面应尽的义务和最为现实的作为。

 

  影响跨境电商效率最大难点主要表现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相关环节上。现在,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诚信守法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给予最大化的通关便利,全年365天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推出跨境零售出口“清单申报”、简化出口商品归类、保税商品“先进区、后报关”、取消关区内转关等举措,打通了阻碍跨境电商“货畅其流”的“最后一公里”。

 

  困扰跨境电商另一个重要问题是配送时间长,国内某些跨境电商包裹送达时间长达一个月左右。因为跨境的缘故,目前电商公司根本无法全程追踪货品的流动。如何尽快打通这个关节,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着力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建设“六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为跨境电商缩短配送时间创造了先决条件。浙江政府已开始支持跨境电商抱团出境解决的努力。比如,在政府的推动下,部分电商已联合在欧美国家的部分节点城市建立仓储和物流配送基地,以放大近地配送的能力。另外,与国外的物流商建立商业联系,动用国外的物流资源为我所用,也已经在尝试中。这恰恰是跨境电商在境外寻求生存与发展必须得到政府扶持的重要方面。

 

  现在,跨境电商企业已经开始形成巨大的国外链条,政府必须成为这条链条上的关键环节,为跨境电商企业创造“货畅其流”的氛围,必须在快速通关、规范结汇、出口退税、“负面清单”等等方面构建一个“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的全方位的监管和服务体系,确保跨境电商企业在发展中跑得快、跑得稳、跑得便。

 

来源:证券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