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可以“讲故事”,更要讲“估值”

  近来,股市风云牵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用暴涨暴跌和大起大落来形容并不为过。行情好时,一些上市公司靠“讲故事”,一时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眯,而一旦行情有变,那些只会“讲故事”的股票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一路跌到“脚脖”。由此看来,上市公司仅靠讲故事并不能最终成为资本市场的赢家。

 

        股市里这样的化工企业也不鲜见。笔者就注意到这样一家企业,经济效益一直不如人意,企业亏损严重,前期靠资产重组的“故事”一度出现较大涨幅,但在重组停牌再复牌后,股价便一路狂跌不止。这家企业的“故事”讲完了,也遭到了资本市场的抛弃。相反,另一家横跨化工和医药两大板块的上市公司,企业一方面讲着收购药企的“故事”,另一方面上半年业绩较上年同期预增130%,股价因此一直走得很好。这两个典型案例由此说明,虽然都是在讲“故事”,但在资本市场渐趋理性的情况下,在投资者更看重业绩和价值投资时,企业只会讲故事显然不行,还须讲“估值”,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投资者,才能使企业的市值不断扩大,股价越来越高。

 

        股市如此,经营亦然。事实上,这些年来,行业能够实现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大多是靠做精主营业务赢得发展、靠优质产品赢得市场、靠精细管理取得效益、靠企业实力吸引客户。今年上半年,在行业产能过剩局面没有根本改观、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不少化企的半年报仍然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经济效益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多数企业积极调结构、转方式,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稳定发展。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的数量明显增多,煤化工、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取得积极进展,更多的化工企业通过“减强发展、乘法提升”,正在走出经济增速趋缓和产能全面过剩带来的困境。这些企业靠的是真功夫而不是“编故事”,靠的是好效益而不是“讲故事”,靠的是“估值”和效益。因为“编故事”编不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讲故事”讲不来稳定健康的发展。

 

        相比之下,也确有少数企业不注重在企业管理上做文章,不注重在经营业绩上下功夫,而是整天想着靠资本运作一夜做大做强、靠跨界发展实现里外通吃,其结果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说到“讲故事”,企业不是不可以讲故事,而是要看讲什么样的故事。比如,化工行业一些靠艰苦创业起家小由到大的创业故事、一些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故事、一些企业通过“走出去”战略在海外谋求发展的故事、一些企业成功实现并购重组和资本运作的故事,这些故事都十分精彩,充满正能量,也有助于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是,“故事”虽然是讲出来的,但“故事”的情节一定是靠企业家带领员工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