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中国茶不走“立顿”路一样行

        近年来,中国茶产业落入与“立顿”对比的误区,原因是中国茶企无知名品牌引领世界茶产业。然而专家指出,东西方饮茶文化和饮茶习俗不同,中国茶与“立顿”毫无可比性。这其中存在诸多原因。

 

       “立顿”走工业化模式,机械化采摘,采用统一标准制作推向全球市场;中国茶尤其是名优茶为非工业化模式,人工采摘,六大茶类有着错综复杂的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所制定的标准,难求统一。

 

        “立顿”与中国名优茶存在“饮”与“品”的区别。前者仅停留在“饮”的概念上;后者除了具备前者“饮”的功能外,同时跨入“品”的门槛——重视“品”文化,通过品享一杯(壶)茶的过程来追求一种精神需求。

 

        中国人品茶讲究“色、香、味、形”,对于茶汤、茶香、茶味、茶形等都有自己的品评标准,同样是一种茶的香型,还需比一比是哪座山头、树龄几何、谁家制作,就连叶底也非要鉴评出整叶、半叶、碎叶和芽型。可以说,中国人品茶体系庞大而复杂。

 

        中国人不仅讲究品茶,还讲究“斗茶”,同样是一款单一品种茶,不同采摘季节,不同人的制作方法,可以“斗色斗浮”“烹新斗硬要咬盏”。此外,鉴水、赏壶、用盏等极为讲究。而“立顿”只是一种单一饮品,所有的茶都采用相同标准,无法“斗”,也不能“斗”,更遑论鉴水、赏壶、用盏的茶文化意境。

 

        中国茶拥有独特的文化传承,往往根据不同民风民俗在清明前举行独有的开茶仪式(采茶节或开茶节),各地每年还要举办茶叶“审评会”和“品鉴会”,有茶艺表演等。中国茶艺代表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更为人性化、生活化和艺术化的品茶方式。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历史背景不同,西方人饮茶无法像中国人那样追求色香味形和诗化的意境,也无法追求茶叶的自然和形态之美。

 

        作为单一茶叶饮品,毋庸置疑,“立顿”是强的。作为中国多元性品茶文化,中国区域品牌在世界上也是最强的。中国茶产业能否不再纠结于“做大做强”,利用好区域品牌把产品做得更好才是必由之路。(章红) 

 

来源:中国食品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