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电商狂欢落幕线下仍需务实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落幕了,阿里巴巴以921亿元完美收官,再一次刷新记录,也让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模式的博弈再次成为焦点。但是,今年的“节日式”狂欢所引发的严重售后问题,暴露了长久以来电商模式的隐患。巨额退货量、低价仿品、粗制滥造,不论行业内外都意识到以价格刺激换得的成交量并不能代表国民消费力以及社会生产力,电子商务的发展应该以融合传统实体经济、带动国内制造业为前提,因此,“实体末路”的唱衰声逐渐消减,实体经济的价值被重新审视。

 

        24小时狂欢不如务实

 

        事实上,无论电商多发达,它依然无法跨越与实体店铺的鸿沟。尽管从目前的形式来看,“互联网+”时代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电子商务也是渠道拓展的新方向。但是,服装行业发展已经不是企业个体化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产业和行业发展大计的潮流方向性问题。如此关乎民生、关乎消费的大事自然也成为当下纺织服装行业从业者们最关心的问题,日前,在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和《时尚北京》杂志联合主办的“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上,多名业内专家就以“开放融合、商业共生”为主题,探讨了当下传统服装企业共同关心的:实体店与电商的未来格局。

 

  作为新一届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吴立在会上指出:2015年的行业发展是在特殊环境下,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进程展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模式。从国家层面看,经济新常态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快速融合,为服装纺织行业的转型再造提出了新目标;从首都层面看,北京面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及首都功能新定位的调整,城市功能布局服装纺织加工外移,疏解成主旋律;从北京服装行业层面看,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正在积极响应政府职能调整,逐步与政府主管机关脱离行政管理关系,实现完全市场化的社团组织形态。总的来看,无论行业、协会还是企业都面将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面临转型、提升,持续发展的新课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表示:“我们的行业是基础性消费产业,同时也是民生产业、消费产业、都市产业,创新和创造力的提高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科技无论如何进步都不可代替人的智慧,尽管产业提高要运用技术,但更要围绕行业属性与本质,依靠对于产品、市场尊重的态度和精神,不能背离产业的商业原则。在新的发展时期,服装行业要利用新的市场空间,构建新的优势。”他认为,24小时的狂欢不如务实重要。行业需要务实求真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服装企业应注重产品品质,遵循市场规则,以务实的态度开拓商业发展之路。

 

        创新融合重拾实体经济

 

        不论是实体经济还是电子商务,企业转型发展离不开消费变革的刺激。面对当前消费市场以及服装消费趋势的变化,传统服装企业应该以创新和融合突破现实困境,寻找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路径。

 

  在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从数据分析的角度解读了当前中国的消费市场现状。他强调:“如今,单纯依靠商品和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消费者需要通过创造惊喜和体验留下美好的消费回忆。感觉、体验和口碑将成为未来的消费三部曲,以运动文化、极客文化、街头文化、绿色乡村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新也将成为未来企业调整新方向。”他表示,面对电商的冲击,实体零售无论转型还是创新,关键还在于以顾客为中心,弥补电商无法提供的体验感,进一步完善店铺的服务,这将成为实体零售的盈利筹码。

 

  事实上,尽管电商狂欢节成就了业绩神话,但是众多线上品牌却迟迟未能落地实体,这也是电商的一大痛点。而从本质上看,互联网本身不生产任何产品,是实体经济借助互联网创造了销售的奇迹,这势必将为实体经济带来重塑再生。

 

  如今,电商与实体零售企业主们经历了冲击、彷徨后开始意识到,融合共生是彼此发展的前提。在过去的一年间,各大电商平台寻求线下落地,阿里入股苏宁、京东入股永辉超市,线上线下由水火不容发展到水乳交融。其实,企业和企业之间并不是只有吞并和消灭,很多时候是可以合作和共赢的,在电商和实体经济两大壁垒之间更是如此。互联网的颠覆思维给传统实体经济开拓了更多的渠道,并且激发出空前的内需潜力,当然,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电商最终也只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无论是线上带动线下,还是线下支撑线上,这所有变化综合起来都导向一个趋势,那就是随着互联网与电商的普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界限将逐渐被泯平,所有人都会上网,所有人都能做电商,所有的传统经济都可以“+互联网”,实体经济与电商将密不可分。因此,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互联网+”时代是大势所趋,服装品牌需要从产品、营销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以满足当前消费需求的变化,传统服装业的发展机遇就在于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融合互联网,开创新局面。(本报记者郑玉冰)

 

来源:中国纺织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