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意味着什么?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手机用户数达13.06亿,手机用户普及率达95.5部/百人,比上年提高1部/百人。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4G手机用户新增约2.89亿户,总数达3.86亿,在手机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29.6%。


  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对于电信业意味着什么?


  如今,通信行业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业,用户在选择运营商时,参考标准已经不再局限于网络质量和价格,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感知以及自身需要被提供的服务满足度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选择。这就迫使“服务质量”这个概念逐渐成为行业中的核心竞争点。由于用户满意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效益和通信行业的发展与壮大,因此如何更加有效地提高电信用户服务质量已刻不容缓。记者认为,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意味着电信业要在供给侧加大业务创新力度,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电信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用户期望更高了。从某种意义上说,电信业的发展史,是用户书写的历史。电信企业的成长轨迹,标注着永不褪色的服务用户本色。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表明移动着的用户越来越多。专家指出,未来一切都将是移动的。移动将成为全球遥遥领先的商务平台。移动设备的尺寸和便携性,将开创生意的新模式,而且会改变很多商业领域。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为代表的互联网移动终端设备已经开始改变这一切。移动电子商务事实上远远超出了商务的范畴,它是人类未来生产与生活的方式。当你的工作与生活都可以随时随地随心地进行,那该是怎样一种充满生机的美好未来?每一种人所渴望的美好未来都蕴藏着巨大的财富机会。移动大时代正在到来,每个人都需要做好准备。


  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电信用户期盼有更好的通信质量、更快的网速、更满意的电信资费、更可靠的通信保障、更高水平的通信服务。电信业必须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发展为了用户的信念,创造服务帮助用户的价值,要努力实现用户心中的信息梦想,拨动无数用户的心弦,让用户满意始终贯穿于这个行业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企业责任更重了。如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下,赢得用户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赢得用户除了要遵循市场经营条件下的规则,比如诚信经营等普遍的市场通则外,还有一条准则就是提高用户满意度,它与一个企业的发展成正比。服务用户是不变的价值指向。多年来,我国电信企业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的理念,将服务工作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信息服务需求、保护用户消费权益的高度,纳入企业的整体战略去布置和落实。而且,为了用户更满意一些,电信员工可以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大山深处,不顾冰包路的危险,只为边防战士那一抹思念能够通过电话传送;电信员工可以不辞辛劳踏进灾区,深入火线抢险救灾……多年以来,电信员工风雨兼程的足迹、饱含深情的服务,展现出用户至上的情怀、服务人民的意识。电信企业的通信梦归根到底是电信用户的通信梦。手机用户数冲破13亿,电信企业梦想的路线图,可以随着用户,移动到大山的深处,延伸到天涯海角。


  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行业管理更严了。2012年,我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13亿。如今,手机用户数突破13亿,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为了保障电信用户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必须加强电信行业管理。纠正电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电信企业市场营销、资费及收费行为,加大对恶性竞争、垃圾短信、违规收费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妥善化解电信服务纠纷,维护用户合法权益;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净化网络环境,维护互联网市场秩序。此外,随着用户移动范围的扩大,普遍服务的要求更高了。荒无人烟的大漠、冰雪覆盖的高山,人迹所至之处就有通信服务的需求。而建设普遍服务工程,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必须把普遍服务机制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能够消弭更深的信息鸿沟,让用户有更多获得感……展望“十三五”,“为了用户”是电信行业不变的价值追求,“用户至上”是电信企业永恒的价值底色,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融于服务用户的新实践,“用户”是不变的动力源泉。电信业要飞得更高,就得依靠电信用户的力量。用户是通信需求的创造者,是电信企业的利润源泉。正是因为每个用户的通信需求得以释放,才汇聚成实现通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因此,让电信业与用户心心相印,共同起舞吧。(本报记者韩永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