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莫让企业在创新路上走得太累

  “禁止拍照”“同行免进”“专利产品,仿冒必究”,在第119届广交会上,不少参展企业在展台的显眼位置都张贴或悬挂出了类似的标语。记者观察发现,张贴标语的大多是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参展产品也多为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设计。


  今天,恰逢世界知识产权日。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强化保护知识产权,是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必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十三五”规划也明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创新是未来引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国家为培育企业创新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然而,企业创新力的培育需要的不仅仅是土壤,更需要创新转型升级的保护伞。


  在当今的国际经济贸易中,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的领域正逐渐拓宽,分量也在逐渐加重。在未来的国际贸易竞争中,知识产权将是竞争焦点。


  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对假冒、盗版行为进行有力地打击和制裁,已成为我国“入世”后必须要履行的义务,这也是我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加大专利等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和专利保护的力度是一项道阻且长的工作。目前,国家对科技成果管理与鼓励措施的重点仍停留在鼓励技术创新上,而非创新发明的商品化、产业化方面。近年来,国家在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加强技术创新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配套措施仍不够完善,只有将专利作为评价科技投入产出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将专利奖酬机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才能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才能真正推动技术创新的产业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保护知识产权不仅需要企业主动出击,也需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支持。别让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难。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