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1+1>2,分享新模式带来经济新动力

  你有苹果,我有沙拉酱,各人吃各人的,是一人永远只有苹果吃,另一个人永远只能干吃酱;


  你有苹果,我有沙拉酱,两人交换分享一下,既可以吃到新鲜苹果,也能吃到苹果沙拉,说不定还能琢磨出其他的花样吃法,享受美食的可能性立刻成倍以上增加,1+1所能获得的成果显然大于2。


  这便是分享所能带来的奇特效应,也是从幼儿园时代起,我们就被教育要培养的分享美德。


  不过到了今天,分享显然不止是一种美德,分享即是创造,分享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特别是插上互联网之翼之后,分享经济成为一种崭新并且具有巨大延展力的新经济形式,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为什么分享经济会受到推崇并且获得迅猛发展?分享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等,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众所周知,每个人、每个企业所能占据的社会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究尽整个世界,在这样的时候,是不断扩大规模,还是盘活手中的资源,以各种有效合理的方式交换利用以求共赢?显然后者的做法更加智慧而可持续,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现实生活中最能体现分享的,当然是交通分享。比如我们都知道大城市的道路很拥挤,汽车保有量很高,但是马路上的车辆中,很多是有空座位的,如果利用共享经济方式出行的话,那么这些空座位就会被合理地利用起来,正是基于此,网约车才拥有了庞大的市场基础。推而广之,可以分享的还有很多,从工业领域的机器设备,到消费领域的各种闲置物品,如果按传统模式来看,这些资源在空置的情况下,只能体现物主的所有权,却不能带来实际的效益,如果纳入分享经济的范畴进行盘活,则更高的使用频率既能节约资源,又能给所有者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受到推崇也就不奇怪了。难怪2010年美媒将“分享经济”列入“十大将会改变世界的主意”之一。


  此外,分享经济的观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要求是相符合的。分享的经济形式使市场资源的半径不断扩大,由此产生了更多的创新空白点,随着更多的服务、产品、要素、资源进入分享经济的圈子,节约了更多的资源,市场体系更加开放,更多人能共享社会财富的成果。因此,无论是在增加资源的有效供给,还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适应供给侧改革需求,还是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等众多方面,分享经济都体现出了独特的推动力,成为社会创新发展的很好助力。


  当然,分享经济并非万能钥匙,其发展需要社会诚信体系、大数据体系、社会管理体系等各方面建设的跟进,也需要对权益的更好保障和对行业规则的更新,如果相关规则体系的建设特别是诚信体系、安全体系的建设不能有效跟进的话,分享经济便会陷入无序发展的泥淖,互利共赢便也只能是一句空谈。


  因此,分享经济虽然已经实实在在地来到我们身边,分享的风口能不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还需要在法治体系的框架下,通过精心的规范和设计,使之健康有序。(叶晓楠)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