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全球出货量持续下滑 PC业拿什么拯救自己

  对传统PC企业而言,日子似乎只有更糟没有最糟。IDC机构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全球PC出货量今年预计将下滑7.3%,较最初预计的更加严重。无独有偶,另外两家知名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和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PC产业如今确实是“王小二过年”——今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而这已是全球PC市场第四个季度出现下滑。


  Gartner分析师表示,全球电脑市场仍处在结构调整中,这样的持续衰退是“前所未见的”,未来几年电脑数量仍然会下降。


  而相比之下,手机业却是欣欣向荣。6月13日,国内手机圈再度迎来“密集的发布会日”——当天共有五六场与手机相关的重要发布会。反观PC行业,近一两年鲜有大动作了。


  为何号称IT第一产业的PC颇有点日薄西山之味?是什么让PC行业走向了黄昏?这里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以飞速发展的手机、平板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蚕食了PC的市场,拖累了PC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全球不确定的经济环境让企业和个人减少对IT的投入,人们暂停升级老化的设备,而微软Windows10的免费升级政策也对人们推迟购买新设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时代发展的变化和新竞争者的出现都只是促使PC行业衰落的外部原因,内部的传统固化、缺乏创新激情、毫无生机才是导致其渐入黄昏的重要内因。


  时下PC生态链自上而下缺乏颠覆的勇气,缺乏整体思路的转变,这些点创新无论是在方向上还是细节上都无法跟上移动应用需求。因此PC行业亟需新的变革,用手机思维做PC,优化移动业务,或是PC业翻身的支点。


  比如,加快PC更新周期,通过频繁的发布会教育市场,比如,在渠道方面像手机行业一样建立自身或者第三方电商平台的线上渠道,比如,从外观的高颜值到使用体验上更细致的设计,更加贴近用户,等等。


  PC行业看上去是一片黄昏的景象,但不可否认的是PC会在未来的万物互联趋势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它绝不可能会消亡。


  2016年以来,虚拟现实VR异军崛起,让处在饱和市场上、亟待跨界突破的PC厂商看到了一丝曙光。当前,各大电脑厂商纷纷加紧VR方面的战略布局、积极探寻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或许,这一回,PC行业重回巅峰的契机真的到来了。


  多数PC厂商不仅在去年抢滩发布自家VR设备,还不惜重金投入,支持VR领域的生态建设。如华硕推出了华硕飞行堡垒G11与ROGG20两款机型;宏鸉也最新推出了掠夺者17XVR游戏本。Facebook、谷歌和索尼等国际大厂也正在积极推动虚拟现实成为主流。


  但是VR领域毕竟是新事物,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时期,面临着不少挑战,能否成为PC厂商扭转业绩的“救命稻草”,尚难定论。(吴勇毅)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