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销量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惟一追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销售2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9.8%和122.8%。数据一公布,就有人开始质疑,中汽协会年初预测的70万辆销售目标是否定得太高以至很难实现。


  对此,中汽协会回应称,保持目前的增速,年底新能源汽车销量就会超过70万辆,所以不会修改年初定下的目标。“我们不应该过分执着于销量完成了多少,而应关注行业是否健康发展。”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赛事。虽然傅园慧在比赛中只获得了铜牌,却因为其在赛后采访中坦诚可爱的表现圈粉无数。可见,不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金牌至上”的情结已经慢慢淡化,人们不再只关心金牌数量的多少,而更关注奥运精神及体育运动的本质。


  再看中国的汽车业,虽然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大而不强”一直是我国汽车产业未能摆脱的现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短时间内我国就跃升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但是成绩的背后是国家大力的财政补贴。大规模的补贴促进了销量增长,也滋生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种种问题,比如企业过分依靠政策,不注重技术提升,绞尽脑汁“骗补”等,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不能再仅仅“销量至上”,销量绝对不能成为评判行业发展的惟一标准。


  近段时间,国家从严厉查处新能源汽车行业“骗补”,到出台《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再到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标准,都是在引导新能源汽车向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对于企业核心技术、产品品质保障和安全性能方面的要求都更加严格,企业要想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立足,就必须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那些一心想浑水摸鱼者,则终将被淘汰。


  显然,在碳配额政策接档补贴政策之后,企业必将主动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而在市场机制的引导下,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必须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在这种市场变化的基础上,企业不能再一味地把销量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而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来关注品质。因为从长远来看,这才是打开市场、提升效益的关键所在。(中国工业报记者王瑞)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