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红色旅游长远发展需拉长产业链

  发展红色旅游,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参观阶段,还要搞好景区配套设施,让更多人在了解红色历史、品味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在福建长汀启动,老革命后代、模范代表、红色旅游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加。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全社会营造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浓厚氛围,各地在开展长征精神宣讲、举办长征主题摄影展等方面没少下工夫。如今,红色旅游系列活动火热启动,现场再现客家乡亲送红军情景,通过设计开发长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相关旅游产品,组织革命后代重走长征路等方式,弘扬了长征精神,传承了红色记忆,必将在各地掀起又一场红色旅游热潮。


  应该说,这种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性旅游推介活动的方式很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我国红色旅游发展十年来,游客累计超过50亿人次,年均增长超过16%,其中青少年游客达到32亿人次。实践证明,将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不仅推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也使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更加贴近群众、深入民心。


  但也要看到,一些红色景点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笔者在参观一些红色旅游景点时发现,大部分景区趋同化现象严重。比如,景区内建筑风格类似,景区经营还停留在旧址参观、展板介绍、物品展示阶段,好的景点有一些现实场景模拟,游完总给人“红色景区都一样”的感觉。再如,有的景点面对很好的红色资源,却开发不够,在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上明显落后,影响了红色旅游目的地的聚集效应。


  这种现象显然不利于红色旅游长远发展。整合资源、做强内容、拉长产业链条应是发展之目标。近期看到媒体报道的江西上饶红色旅游发展很有借鉴意义。如在怀玉山景区,不少游客参与体验“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看革命传统戏”的特色旅游模式。在这里,红色旅游早已不是单纯的参观旧址、接受红色教育,而是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体验,这种“体验式”旅游让红色旅游活起来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致富,可谓一举多得。


  上饶红色旅游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参观阶段,还要搞好景区配套设施,让更多人在了解红色历史、品味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这种运用红色资源发展绿色经济的做法值得各地在发展红色旅游过程中学习借鉴。


  2016年是红色旅游“三期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管理服务体系、交通等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保护体系和人才体系,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红色旅游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凸显综合效益。应该说,这抓到了点子上,相信通过这一规划纲要的指导,红色旅游能够进一步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老区振兴和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