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扶持老字号应注重“精准”

  春节一上班,老字号便获取了一个政策大红包。商务部等16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为促进老字号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


  老字号具有超越经济范畴的存在价值。正如意见所称,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目前,老字号的处境与其所具有的价值严重不符。从数量来看,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有1128家,而据有关学者透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老字号企业有16000多家。老字号不仅数量消减过快,而且现存的老字号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全国各类老字号企业经营十分困难的占70%,勉强维持的占20%,只有10%的老字号发展得不错。即便是1128家中华老字号,发展势头良好的也仅占40%,有10%的企业身处困境。


  老字号之所以步履维艰,与自身的“老化”有着直接关系,比如机制的僵化、产品和服务的落伍等。在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不断改变的情况下,面对产品和服务的日新月异,老字号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服务方式,那么受到冲击在所难免。


  除了内因外,老字号的困境也与外因有着很大关系。像不少老字号,地处城市商业中心,在旧城拆迁改造中,有的不得不迁址,离开原有的商业环境,老字号的经营便会受到很大影响,有的甚至一落千丈。所以,加大支持和保护力度,为老字号提供适宜的外部环境,是十分必要的。


  从以往的经验看,有了扶持政策,很可能会出现一窝蜂搭政策便车的现象。所以,支持和保护老字号,必须要做到精准,切忌撒胡椒面。


  要精准扶持老字号,首先必须弄清楚哪些品牌属于老字号,这就需要制定科学的认定标准。从中华老字号的认定条件看,相关参数还是比较科学的。比如,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于1956年及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等。有了这些硬杠杠,老字号就会“货真价实”。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地方为发展当地的老字号,也推出了地方认定标准,这一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争议,比如,有的地方将只有二三十年历史的企业也认定为老字号。因此,要让政策真正发挥效用,严格认定标准十分重要,同时,还必须严格执行意见提出的动态管理,做到有进有出。


  另外,对于纳入范围的老字号,在扶持政策上也要有所侧重。对于内部机制完善、确因外部条件制约而影响发展的老字号,应进行重点扶持。相反,对于机制僵化的老字号,在扶持时就要认真考虑,不能让企业产生政策依赖而不思进取。(本报评论员 魏稳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