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认清形势方能有所为

  市场有下行之虞,产能存过剩之忧。这便是当下修船市场所面临的窘境。虽然借着压载水公约实施等多重利好叠加,修船市场近两年也曾风头一时无俩。但外力终非长久,企业要稳重发展,还需冷眼观市场看清大势。


  善弈者谋势。修船企业如果仅局限于在国内市场“就什么水和什么泥”,则迟早要被全球产业竞争的大浪淘沙冲涤一尽。所以必须放开眼界,着眼国际市场,顺势而为。


  技术升级是关键。目前,国内修船业依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高端船舶修理技术依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因此加速产业技术升级是当务之急,要加强基础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培养高端技术队伍,同时推进绿色环保、高效节能、高技术船舶修理工程发展。


  结构升级是抓手。针对目前修船市场“缩水”,修船企业应通过发展高端修理和改装业务,加大特种船改装及LNG、LPG等高附加值船修理的力度,引领产业升级;应立足现有基础和客户,积极开拓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和与船舶、海工设备类有关的非船产品。


  管理升级是基础。在修船业进入高技术时代后,日益具有系统性、高难度、大协作的特征,企业的内部功能和外部协作结合,需要完善十分复杂的管理体制。对此,修船企业应还应继续加强生产和管理建设,强化风险管控,重抓安全和质量管理,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益,保障企业在市场低谷期平稳有序发展。


  总之,唯有把握时代的脉搏,融入产业潮流发展,企业才能保持强劲而持久的发展动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