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专家解读6月数据,经济或进入“通缩”时代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2012年6月宏观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3%。

 

  备受关注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8%。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微博表示,CPI同比增速下降超预期从一个侧面说明政策“踩刹车”力度偏大。

 

  兴业证券前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微博中认为,CPI、PPI同比略低于预期,近日通缩果不其然更多被提及。过去10年间,较为明显的通胀、通缩转换达3次之多,今年增多一次。 但是,简单化地以CPI、PPI同比来把握通胀变化,往往大错特错。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微博表示,6月CPI为2.2%,主要是食品价格低于往年同期,非食品价格也因为经济疲软而处于较低水平。预计未来CPI仍会处于继续探底过程中,最低点在7-10月任何一个月中都可能出现,其中7月可能在2.0%左右。PPI年内基本是负值,只是跌幅会逐渐缩小。建议未来更多发挥利率浮动空间的市场调节作用。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物价趋势数据,进一步确认我国物价变化呈现三大主要趋势。第一、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是长期趋势。二、服务价格持续上升、制造品价格下降或持平。三、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幅度超过其他要素价格上涨幅度。

 

  著名学者、经济学家王福重认为,6月CPI涨2.2%,如果不是食品的权重大,还要更低,不出意外,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紧缩比通胀难治理的多。几乎无药可救。上次中国经济紧缩是1997年开始的,2003年才结束,结束的原因是萨斯-非典。“通缩下,人们不愿意消费,不愿意投资,经济就死了。通胀不一定是坏事,通胀可以刺激总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对个人,只要你的收入增加超过价格水平,就没有损失还有好处。除非是特别高的通胀,才是坏事。紧缩如果不是技术进步造成的,则一定是坏事。只有再次发生较大通胀,经济才会根本好转。”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5月CPI同比上涨3.0%,创23个月新低。PPI同比降1.4%,创两年多新低,两者均低于市场平均预期,这解释了本周四晚间央行为何突然宣布降息。个人预测物价将继续回落。若经济无法止住下滑势头,半年内将至少存在两次降息,合计0.5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6月CPI同比上涨2.2%,CPI快速回落,说明物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消除,不过,由于CPI依然还是正数,因此也不能由此判断中国经济已经陷入通缩。但经济回落的速度也在加快,这也就是温总提出的要加大预调微调的背景所在。

 

  英大证劵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表示,6月份CPI同比涨幅降至2.2%,创29个月以来新低,拓宽了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空间,随着货币政策从中性变为略微宽松,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渐渐回稳,股市流动性环境得到改善,筑牢钻石底的因素就愈发增加了。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微博表示,CPI同比2.2比大多数的市场预期都低。PPI同比下降2.1%,超出了市场的预期,PPI这种明显下滑,更令人担忧。“一方面充分的表明了当前需求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同步的反映了当前经济景气程度非常低,当然和股市相关的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企业利润在不断下降。因此近期国家政策不断强调的‘预调微调’,就非常值得关注,CPI的低于预期一方面给未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的放松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同时PPI反映出来的两个问题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出台的支持: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还需要加大投资拉动投资需求进而保证整体需求的复苏;同时还需要减税缓解企业利润不断缩小。”

 

  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微博表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PPI为负2.1。通胀压力大为减缓,同时,PPI大幅回落,也显示工业领域的不景气。由于翘尾因素的大幅下降,预计下月CPI将进入‘1’时代。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防止‘通缩’的问题,如何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成为当务之急。可靠率财政上减税让利,加大国家预算开支。

 

  财经专栏作家、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中国CPI继续下滑,并不值得庆幸,市场原本呼吁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加快,中国经济企稳和转型的过程当中能够抑制通胀,而非目前的,因全球经济下滑和国内消费疲软造成了物价下跌。“目前来看,货币政策在CPI下降过程当中基本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因为连续的货币宽松政策同时却伴随着CPI的下滑。”

 

来源:东方财富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