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温家宝:纠正地方变相放松房市调控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二季度全国地价环比微升

  7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常州市飞龙新苑小区看望居民,并与省、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质量监督等单位负责人座谈。

  温家宝说,经过多年努力,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出现环比微升,6月份一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目前房地产市场信息比较混乱,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群众普遍担心房价反弹。

  温家宝强调,进一步做好调控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继续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防止不实信息炒作误导。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加强市场监管,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要严肃查处。

  制止纠正地方变相放松房市调控

  对有地方出台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要有针对性地及时制止纠正。同时,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二要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和支持房地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满足合理的自住性需求。

  三要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给。今年上半年保障性住房已经开工470万套,基本建成260万套,相关工作正在平稳推进。各地区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加快用地审批和供应,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建设,确保开工和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合理确定公租房租金水平。

  楼市分析

  1 楼市回暖但不会大涨

  近期,我国楼市普遍呈回暖迹象,一二线城市尤为明显。深圳出现久违的千人排队购房场面,北京6月二手房成交创限购以来新高,武汉6月商品房销量创20个月以来最高……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济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琛认为,受央行降息等货币政策刺激,以及开发商“以价换量”策略吸引,自住购房需求正在释放,支撑了本轮成交放量。

  楼市回暖后,“价随量涨”成为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比5月上涨0.05%,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环比下跌态势。

  那么未来房价会明显上涨吗?专家普遍认为,尽管近期房价发生波动,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否定了“房价已经出现较快增长”的说法,并指出当前政策条件下,为卖而买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的动力不大,只要坚持对第三套房不贷款,坚持把投机买房的杠杆去掉,剩下的就是合理住房需求。

  2 调控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两年来,约50个城市采取了住房限购措施,加之差别化信贷政策、考核问责机制等,调控时间之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专家普遍认为,这一轮调控是有效的,但也应尽早考虑长久之计。

  近一时期,随着楼市重新回暖,开发商借机造势,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蠢蠢欲动,一些地方政府出现了放松调控的倾向……很多人担心,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告一段落后,很可能出现新一轮“炒房热”。

  “短期内采取行政干预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长期来看,不能靠限购来压抑需求、控制房价。否则,行政干预一取消,房地产业又会出现泡沫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应抓紧着手建立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

  贾康认为,长效调控机制的核心是“双轨统筹”在“保障轨”上,政府牵头加大保障房供给,托起底端需求;在“市场轨”上,由开发商提供商品房,满足更高层次需求,政府主要管规划和税收等。

 

来源:新京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