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国务院提出积极培育大型流通企业

        7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消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流通领域。会议提出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创新流通方式、提高保障能力等10项主要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并表示将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培育大型流通企业,支持中小流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鼓励流通品牌创新发展。

 

  近几年,在农产品运输过程中,过高的流通成本成为了助推物价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今年两会期间,流通体制改革的提案备受关注,降低流通环节费用、打破行业垄断的呼声很高。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了流通领域鼓励引入民资、降低费用和打破行政壁垒等三方面内容。可以说,降低流通环节费用、完善支持政策和健全法律法规等多项内容点出了当前“物流顽疾”的要害。多管齐下的流通体制改革有望带来变革,一方面通过降低中间环节费用来抑制物价上涨,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在外需疲软的背景下,通过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好处,可以扩大内需,形成投资和消费的良性互动。

 

  此前,央行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之所以货币政策有如此宽松的调整空间,主要得益于物价上涨速度的大幅回落,此时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无疑会为提振国内经济提供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与之前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不同,本次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更加具体,一旦制约商品定价机制的“物流顽疾”消除,不仅会提高物流业的整体竞争力,也将实现社会总体物流费用降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