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小企外贸持续下滑 融资需求恐萎缩

        外贸疲弱势头仍未见好转。

 

  8月15日,根据以广东省中小企业为主要调查对象的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月份我国中小企业日均进出口值为 34135美元,环比下降5.4%。中小企业在7月份的用工需求人数较六月增长13%,但相应的用工成本也较6月增加15%。

 

  此外,据8月2日深圳银监局发布《2012年二季度深圳中小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监测报告》下称《监测报告》中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中小企业整体景气指标较第一季度上升7.43%。但据报告显示,7月份广东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景气状况持续下滑至100.9,逼近100的临界值,景气状况持续回落。

 

  报告显示,本月进出口总额、出货量均环比轻微下降,而进出口频率则环比上升0.27个频率点。

 

  “综合考虑单笔出口总额减小、原材料成本降低、出口频率加快而导致的资金流周转加速等因素,资金压力相对6月份微幅下降乃属正常。”一达通金融总监曹流浪分析,“是需求的疲软导致企业的资金贸易备货等缺口放缓,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会随着出口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加剧。”

 

  据悉,中小企业7月全月资金压力指数为122.1,环比6月下降0.9个指数点,其占比数一直维持在65%以下的中低位。

 

  《监测报告》显示,从银行渠道收集的企业融资成本指标较上期上升6.37%,而企业反映的银行渠道融资成本上升7.34%,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成本在20%以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透露,珠三角大部分企业生存能力和抗拒风险的能力均较强,深圳、广州等地产业结构主要以服务业、第三产业和新兴科技为主,即使是制造业也主要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这使得珠三角的中小企业在融资渠道不顺畅的大环境下仍未出现大面积倒闭现象。

 

  “但内陆以加工型为导向的中小企业,恐怕就没那么幸运了。”曹流浪对记者说,“现时中小企业的概况是‘有需求无金融、有规模无物流、有产品无品牌’,技术、品牌是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配套的金融服务与先进的物流体系将有助反向拉动我国中小企业产品的外销。”

 

  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峰向记者坦言,很多专家将我国中小企业外贸的不景气归结为海外需求的萎缩以及我国本土创新技术落后。“但大家都忽略了一重要因由:与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相应配套的金融服务跟不上。”

 

  “目前我国90%的小微企业采取的是‘货款到账才发货’方式TT与海外买家做交易,而海外很多大型企业只愿意以赊销的方式进行买卖。”肖峰告诉记者,“不愿意接受赊销,是我国现在大多数小微企业主的做法,由于缺乏担保或垫付的途径,他们认为风险无法控制,收益再高、订单再大,不保险的买卖宁愿不做。”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在目睹了小微企业在上半年资金链紧绷乃至断裂而被迫停产倒闭后,开始着手扶持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近期内深圳市宝安区政府会针对小微企业购买贷款保险予以全额的补贴,业界传闻预拨款项是500万左右。

 

  “但仅仅是拨款补贴的单一举措无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最根本的难题仍要归根于银行方面授信渠道的堵塞。”曹流浪坦言,“而且事后办理赔付手续的繁琐复杂程度,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赔付时间等细则都亟待地方政府配套落实,否则恐怕小微企业主对贷款保险一事难有热烈反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