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并且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国务院已先后五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为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会议决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再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取消184项、下放117项、合并13项。至此,国务院十年来分六批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重点对投资领域、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特别是涉及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民间投资等方面的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

 

  会议指出,十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有力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为;有力促进了政府管理创新,提高了行政效能;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系统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坚定不移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要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二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三要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四要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服务体系。五要加强政府监管。六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领域防治腐败工作。七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投资体制、财税金融体制、社会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行政学专家竹立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直以来都是政府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改革启动十余年来,目前已走出泛泛而谈的初级阶段,进入需要深化和深入改革的攻坚阶段,而此项改革面临最大的困难和阻力,是来自于对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难以割舍。

 

  沿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年的发展轨迹,竹立家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地方政府仍然受眼前利益和地方局部利益的影响,不愿压缩和砍掉一些可以带来部门利益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权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了权利寻租的一种稀缺资源。

 

  “清理和取消审批项目与地方和部门的利益形成了矛盾和冲突,所以往往那些能获较高收益的审批项目都通过各种方式保留了下来。”在竹立家看来,这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入攻艰阶段的难点和阻力所在。

 

  此次会议特别对涉及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民间投资等方面的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无疑对增进民间投资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范建军认为,应该尊重企业根据利润导向进行的自主选择投资,应该更多地放手让市场去自由选择投资,并尽量减少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干预和阻碍。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流入到实体经济之中,才真正符合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规律。

 

  范建军建议,对相关中小企业及民资项目的审批,应尽可能设定标准化的核准机制,设定一个不受人为因素影响的准入标准和规范。以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对市场形成的干预。

 

  “中小企业的审批项目非常多,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为地方和中小企业松绑。”竹立家也同样认为,行政审批的主要对象从来都不是国有企业,更多的是针对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不少地方政府更是将对这些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的项目审批作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因此,减少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民间投资等方面项目审批,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所在。

 

  此次会议依据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批准广东省“十二五”时期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对行政法规、国务院及部门文件设定的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在本行政区域内停止实施或进行调整。

 

  竹立家表示,广东省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市场发育程度较高,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进入转型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十分紧迫。(牛福莲)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