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问责”或成楼市调控“杀手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50个大中城市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房价再次普涨、中介机构“热火”重现、房企酝酿涨价“蠢蠢欲动”,7月作为传统楼市淡季却呈现“淡季不淡”。

  在“稳增长”与“控房价”政策措施走向纵深之时,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哪些新变化?房价是否进入了回暖通道?调控政策还有哪些“弹药”储备?

  是“反弹”还是“反转”

  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标呈现“双升”:环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比6月份翻了一番,环比价格指数走高。房价由“局部上涨”向“普遍上涨”变化的态势明显。

  房价上涨,成交量扩大,是暂时的反弹还是长期趋势的反转?专家表达了不同看法。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近期的趋势可以用“强劲反弹”来形容。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这样的推升不仅与刚需释放有关,还跟居民保值增值的需求有关。楼市“虚火”短期内还有上扬。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单从7月份数据环比止跌说反弹并不严谨。事实上,这轮小幅上涨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未来房价走势“不是‘过热’,而是‘回稳’”。

  “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但先涨再小幅回落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昇说,由于此前楼市价格经历了一轮深度回调,前期开发商价格压得比较低。但随着几个月来刚需释放,后续接盘量可能会回稳,未来几个月不排除环比再下跌的可能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则态度明确,房价并未反转,也不存在“报复性”反弹的基础。主要由于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但政府也需要密切跟踪市场,预防类似苗头。”

  三大涨价因素推高房价

  楼市调控未曾放松,政策口子并未松动,为何7月份的房价依旧上涨?

  地方增收乏力,“地根”放松冲动增加。暗自放松限购、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发放购房补贴……201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有33个城市以不同方式“微调”楼市政策,“财政焦虑”再次凸显。由于土地出让金收入锐减,地方政府放松调控以活跃房地产市场的意愿增强,一些地方屡屡微调试探调控底线,房价调控受到挑战。

  中原市场研究中心数据说明了土地市场的这一变化,7月份全国13个主要城市扭转了上半年的土地市场颓势,土地出让金上涨6%。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7月北京共成交16宗土地,获得土地出让金共93.6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土地收入新高。

  “财政收入减少,土地财政饥渴,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去年以来,或者在更早之前,以低价拿地,高价出售,抬高房价的可能性。”陈昇说。

  “银根”放松,房企涨价动力加大。随着“稳增长”一系列措施的出台,特别是两次降息之后市场流动性有所宽裕,一度经历“寒冬”的房企日子好过起来。业内人士称,地产企业资金负债率一般平均是在70%,现在整体在下滑。上市房企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负债、现金流都在好转。

  房价预期变动,购房者“加紧”购入。365地产家居网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计划在半年内出手买房。购房者的“消化力”从一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7月份多数城市楼市库存大幅减少。其中南京去库存化最快,单月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下降49.3万平方米。北京、苏州、青岛的库存降幅都超过了10万平方米。

  “楼市库存的下降为房企‘减负增效’,反过头来又会增加开发商涨价的冲动。”陈昇说。

  “问责”会否成为“杀手锏”

  随着房价上涨压力加大,地产政策调控已经到了关键之时。“问责”将可能在这一轮调控中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没有及时有效的监督和问责,限购可能会流于形式、一些初衷很好的政策也可能扭曲变形。”一些购房者认为,部分城市政府对楼市调控“只见表态,不见效果”“只见口头批评,鲜有问责落实”是造成房价“屡调屡涨”的重要推手。

  多位专家表示,调控“组合拳”涉及多个部门、各级政府,经过此次督查之后,希望能强化执行、监管和问责力度,形成部门合力,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

  此外,专家普遍认为,“有保有压”的差异化政策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财税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扩容肯定是大方向。同时也要尽量把握好方案的可行性,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得失,在其他城市跟进时进行方案优化。

  优化供给结构仍是长期方向。“目前‘市场轨’和‘保障轨’双轨统筹的机制比较明显。”贾康说,“最大化保障房托底的作用,更有效地将有限资源配置给需求方,抑制商品房泡沫。”

  专家认为,针对当前房价上涨压力,政策储备很必要,但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储备政策的副作用,避免误伤和扭曲房地产市场发展规律。开发商也最好“洁身自好”,避免招致一轮更严厉的调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