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温家宝在广东考察 5项措施保出口稳外需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至25日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这是本月内温家宝第二次到中国地方省市进行经济调研。他对广东企业负责人说,坚定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企业家要用智慧捕捉危机中蕴藏的机遇。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尤其是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本月14日至15日,温家宝已到浙江省杭州、湖州、嘉兴等地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温家宝此次又到广东省多家企业了解情况,并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温家宝说,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对此要高度重视。三季度是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一要继续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退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促进贸易便利化。严格执行检验收费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汇率避险产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做好必要的外贸政策储备。

 

  二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外贸企业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

 

  三要积极扩大进口,重点是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

 

  四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降低贸易摩擦的风险和影响。

 

  五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改善投资环境。

 

  温家宝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经济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稳增长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强调,面对当前的困难,要大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企业信心。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坚定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企业家要用智慧捕捉危机中蕴藏的机遇,以更长远和更开阔的眼光,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温家宝还到东莞市南城区宏远社区看望外地来粤务工人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