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走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

 

  温家宝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良好条件。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尤其是7月份后,沿海主要省市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温家宝来到广州鸿利光电公司、唯品会信息科技公司、佛山伊之密精密机械公司、新宝电器公司、东莞绿洲鞋业公司、三星微博视界公司、科创实业公司等企业了解当前生产经营和出口状况,并在企业召开座谈会。

 

  在外需萎缩的严峻形势下,不少企业知难而进,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在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上增加投入,努力使产品更加适应不同市场的需要,并建立不同的营销策略,深度开发多元市场。美的集团从全球跨国公司招聘外国专家,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广州豪进摩托车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和非洲,目前正着重开发南美、东欧等市场;广东金意陶陶瓷公司面对国外市场下滑的局面,把国际市场当成国内市场经营,建立专卖店,降低市场重心,更加贴近消费者。

 

  温家宝说,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下一阶段出口仍将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对此要高度重视。三季度是实现全年出口增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一要继续落实和完善稳定出口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退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要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险业务试点,落实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改善海关、质检、外汇管理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认真落实调减法检目录政策,并根据情况进一步调减法检目录。严格执行检验收费减免政策,立即组织涉及外贸企业收费情况全面检查,取消不合理、不合法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改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汇率避险产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做好必要的外贸政策储备。

 

  二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外贸企业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加多宝,凉茶品牌,品牌之争。加快建设外贸生产基地,搭建贸易平台,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网络。

 

  三要积极扩大进口,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

 

  四要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降低贸易摩擦的风险和影响。拓展多双边区域经济合作,依法实施进口贸易救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贸易秩序。

 

  五要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完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

 

  要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 大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

 

  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不断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特别是5月份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速企稳起到了较好作用。总的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经济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我们要全面估量形势,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稳增长是中央确定的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做好其他工作的重要基础,不仅对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也对明年的发展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强调,面对当前的困难,要大力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增强企业信心。目前,“新36条”实施细则已经全部出台,要跟踪实施情况及效果,不断完善和落实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坚定信心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企业家要用智慧捕捉危机中蕴藏的机遇,以更长远和更开阔的眼光,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调研期间,温家宝听取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我对广东的未来充满信心,广东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考察。

 

来源:京报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