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2012年“国家年报”解读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将陆续推出2012年企业年报,反映企业盈利状况以及对股民的回报。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主要经济数据,可谓“国家年报”。解析这份“国家年报”可以看出,发展的状况与预期目标基本吻合,也给百姓带来了新的实惠。当然,其间有喜也有忧。

 

  “国家年报”盘点经济大账:较好完成全年目标

 

  经济增速、物价、就业、进出口,是宏观调控的四大指标。盘点这四方面数据,基本可以把握全年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52万亿元,增速为7.8%,已达到并略微高出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7.5%的增长预期目标。

 

  过去一年里,世界经济低迷不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实现7.8%的增长,难能可贵。主营管件阀门的浙江铭仕集团董事长冯剑铭就经历了跌宕起伏:企业不但出口困难,更因资金担保链问题史无前例地经历了一次波折。在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提振和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企业努力度过了最为困难的阶段,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预期目标。

 

  在物价方面,2012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6%,涨幅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低于年初物价调控预期目标1.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012年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物价保持中低位运行,总体比较理想。7%到8%的增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

 

  就业形势也好于预期。2012年末,全国城镇就业人员比上年末增加1188万人,而年初预期目标是新增就业900万人。

 

  出口形势相对不利。全年出口比上年增长7.9%,低于年初有关部门确定的10%的目标。不过,四季度出口形势有所好转。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2013年中国经济会持续稳健发展。

 

  “国家年报”勾勒经济运行轨迹:终结“七连落”

 

  7.9%,201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季度反弹0.5个百分点,终结了此前连续7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回落。

 

  “国家年报”勾勒出了经济运行轨迹:一季度经济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二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三季度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反映在具体企业上,就是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外有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需求萎缩,内有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飙升,感觉2012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最困难的一年。”主营服装出口业务的苏州恒润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说,企业销售额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出现萎缩。

 

  到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增速终于企稳回升。而且从9月份开始,月度经济核心指标工业增速已连续4个月反弹。

 

  张立群说,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呈现“前落后稳”态势,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总体都向着平稳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判断,从短周期角度看,目前企业进入补库存周期,经济回升势头可能会延续到今年一、二季度。

 

  “国家年报”展现民生新亮点:收入和保障水平有所提高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宏观经济的稳中有进,有利于百姓就业、收入乃至社会保障的改善。

 

  “民生改善有许多亮点。”马建堂细数了2012年的民生新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基本养老保险在城市和农村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政府补助金额也都提高到240元;保障房基本建成590万套……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不仅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速都“跑赢”了GDP增速,而且体现收入分配差距的基尼系数有所缩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基尼系数为0.474,比上年缩小0.003。马建堂坦承,收入差距还比较大,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任务紧迫。但从2008年以后,随着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强有力措施,基尼系数从0.491的高峰逐步有所回落。

 

  “下一步,要一手抓科学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狠抓收入分配改革,把蛋糕分得更好。从而使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不只是居民人均收入和GDP翻了一番,而且要分配得更好,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力争要增加得更多一些。”马建堂说。(新华社记者 刘铮 王希 黄深钢)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