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物价持续上升动能不足 今年能保稳

        18日上午,国家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了2012年我国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针对我国去年12月份CPI有所反弹,通胀压力增加会否导致今年物价持续上升的疑问,马建堂表示,2012年12月份CPI反弹主要因素是季节性蔬菜价格上涨,目前看物价不存在持续上涨的动力,2013年我国一定能够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马建堂表示,去年12月我国CPI反弹,季节性的蔬菜价格上涨是主因。他说,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PPI涨幅同样有所增加,导致经济过热,需求增大,物价随之走高。

 

  此外,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的存在也是物价上涨的一个因素。马建堂说,“2012年一些发达经济体都在采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这样一来,就可能对我国国的物价产生波动和影响。”另外,近年来我国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资源环境等成本持续上升,不仅在去年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会助推物价上涨,但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对于民众担心今年物价是否会持续上涨,马建堂表示,2013年我国物价可控而且一定会保持基本稳定,因为我国存在控制物价上升的诸多有利因素:

 

  第一、2012年全年全国粮食生产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58957万吨,比上年增加1836万吨,增长3.2%,连续九年增产,为2013年物价稳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第二、去年我国工业领域、工业制成品总体上生产能力过剩、产能利用率比较低。2012年四季度,我国工业制成品产能利用率为80.1%,存在产能过剩情况,工业领域的产能过剩,决定了工业制成品在2013年也会保持稳定。

 

  第三、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3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稳定物价的关系,这为明年的稳物价政策作出了总的指导意见。

 

  综合上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马建堂指出,一方面我们对于通货膨胀不要掉以轻心,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只要调控得当,2013年一定能够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出现大面积通胀出现。(张朝华)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