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货币政策三年“稳健”基调今年真正就位

  央行决定从即日起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预示着延续三年的货币政策稳健基调在今年真正就位。

 

  日前召开的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央行货币政策的基调就已经是“稳健”。但在具体实施上,2011年与2012年在“稳健”的具体含义上各有所侧重。2011年是“实际从紧”,而2012年是“稳中偏松”。

 

  对于2013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研究员表示,“稳健”基调虽然与前两年一样,但对松紧的拿捏以及目标的侧重与前两年都将有所不同,2013年真正回归“稳健”,操作中性。不过,在面临食品价格上升及房价上涨压力下,货币政策中性偏谨慎。而也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仍在复苏阶段,“稳健”的实际涵义是宽松。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显露出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而业内机构普遍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会持续向好。而且,2013年,美国等发达国家继续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或将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我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容忽视,CPI总体涨幅有可能超过2012年。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向对记者表示,由于今年我国经济在经济增长、物价运行和资本流动这三个方面相比去年可能有明显变化,需要加以平衡,因此货币政策在具体实施方向上将通过真正的中性操作,寻求经济运行的平衡。他同时认为,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强大需求下,地方政府会运作更多金融资源来推动投资,使得未来仍有可能出现投资偏热风险。为避免投资增速过快,货币政策也不宜过于宽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表示,如果2013年经济可以保持8%的增长,今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应该回归中性。

 

  实际上,央行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央行行长周小川前不久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

 

  不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称,要适度扩大社会融资规模。2012年的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要适度扩大,那么社会融资规模至少是16万亿。结合企业正在复苏盈利,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前提下,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际涵义是宽松。不过汪涛也谨慎表示,2013年下半年有加息风险,因为随着CPI的上行,负利率情况很快又会出现,这对于政府想要控制房地产价格,防止资产泡沫,防止出现债务等金融风险的长期目标并不吻合。(夏青)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